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互联网+政务"加强"与民互动"才能增强干群关系

时间:2016-08-25 14:28:07  来源:中华网山西  作者:
          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在对政府网站、官微的运行情况进行调查中,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在政府网站上,百姓交流板块总是相对活跃的,但活跃的往往只有百姓。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报告》显示,各地方政府网站回应关切方面仍处较低发展水平,平均绩效指数仅为0.24。 
  李克强总理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代表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就政务服务工作而言,“互联网+政务”不仅是技术、物理层面的接入与关联,更是理念、体制、管理等层面的更新与变革。针对当前“互联网+政务”尚不发达的现状,政府部门必须要首先想清楚为什么要建网站、开微博,假如仅仅是为了落实上级领导要求,或者是抱着‘你有我也要有’的心态,就很难有长期经营的动力。 
  “互联网+政务服务”可以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如今,政府网站越做越漂亮、栏目设置越来越多,但社会公众评判的并非政府网站的“颜值”,而是其内容与服务。网站内容要实用、要有较高的关注度、服务要“贴心”才能体现其“服务群众”的价值。但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情况看,在随机抽查的各级政府网站746个中,仍有112个网站不合格,其中,云南省“勐腊县保护所”网超过6年未更新。实际上,网站“休眠”缺乏的是公开意识,更是“懒政”思想在作祟。 
  “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能让老百姓唱“独角戏”,政府部门必须要主动作为,并且“活跃起来”。就今年7月湖北武汉遭受强暴雨袭击事件为例,该市市政府应急办的官方微博持续主动发声:“晒湖涵洞地区渍水严重,建议附近单位调整工作时间,市民减少外出”“武汉地铁武昌火车站恢复正常”……这些极具时效性、服务性的微博赢得百姓纷纷点赞,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微博予以转载,阅读量一度达到45万。可以说,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是检验政府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回应不及时,往往容易让噪音杂音走到真相的前面;回应不准确,更是对政府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损伤。因此,“互联网+政务服务”必须做到两者兼顾,稳扎稳打,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就现实来看,加强政府业务部门和宣传部门的同步部署、相互融合,才是让政府网站、微博等更好看、更耐看的关键。其中,加强制度建设,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是增强其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再则就是要探索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集中力量打造、经营和推广一个共有网站,使之成为一个地区的“门户”,这样不仅能减少运营成本,群众办事效率也必将大大提高。 
  一言以蔽之,“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价值在于“双向互动”,毕竟,加强与民互动、增强干群关系才是建立健全官方网站、微博的根本目的。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