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创新驱动 智慧银川开辟“互联网+医疗”新模式

时间:2017-03-23 10:54: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促进网

19日,在银川市互联网医疗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15家互联网医院与银川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至此,银川市共有17家正式资质的互联网医院,一举成为我国当前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医疗”产业基地,这也是银川市借助智慧城市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又一重大突破。

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表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是银川市打造“互联网+医疗”智慧城市的重要因素。中西部地区病人到北上广大医院寻医治疗的费用中,吃住行等非医疗费用占整体费用30~50%左右。互联网医院的出现可以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痼疾,北上广等地医生加入互联网医院进行多点执业,等于整合这些医生的碎片时间,再造了2~3倍量的医生资源,增加了医疗资源的供给。

去年4月,知名互联医院“好大夫在线”与银川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的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已于当年12月正式上线。“好大夫在线”目前拥有1万名注册医生,可实现医疗专家在线问诊、转诊、疑难重症会诊手术等服务,是国内首家真正意义的互联网医院,目前在线上接待患者的人次已达到20万/天。

银川市人社局局长尤峰表示,医疗、医药、医保三者相辅相成,医疗体制改革发展离不开医保的支持,互联网医院是个好业态,不仅可以再造医疗资源,还可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好大夫互联网医院在银川的运行正好验证了这一点。

在技术架构上,智慧银川通过搭建“一图一网一云”技术架构,建立了一个当期可应用支撑、未来可扩展延伸的智慧生态系统,其中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为“互联网+医疗”的数据采集、存储、挖掘、分析、共享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作为智慧银川整体方案的提供商与建设商,中兴通讯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巩远波认为,这得益于智慧银川建设打下的良好发展环境,智慧银川的技术架构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监管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互联网+医疗”快速落地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谈到互联网医院监管问题,银川市大数据局局长王川表示,互联网医院属于“互联网+”的一种业态,这些“互联网+”的新业态最大特征就是网上留痕,具体来讲,监控它们的数据,就可以监控它们的行为。通过网上监管,可以实现全过程连续监管,这比线下的断点式监管更为科学、有效。

与此同时,智慧银川以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管理模式,能有效推进整个城市各类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这正是“互联网+医疗”实现落地的核心基础;智慧银川建设的大数据局归集了互联网医院服务全过程(医保、医疗、医药)以及患者健康档案等所有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实现了对互联网医院实时动态、可追溯的监管,解决了互联网医院在数据共享、安全以及监管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凭借智慧银川的大数据中心资源优势,银川市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以及引入商业保险等创新商业模式,将有效带动诸如健康服务、医药电商、康复护理、健康养老等产业在银川落地发展,以产业集群实现规模效应最大化,并推动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生态链发展与完善。作为智慧银川的建设者,中兴通讯巩远波见证了智慧银川建设对互联网+物流、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智慧产业的带动作用。巩远波表示,互联网医院是五级分级诊疗中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也是智慧医疗中最重要一环。而且,银川的互联网医院业务是面向全国的,产生的数据也是全国性的,这些数据的挖掘将辐射医疗、制药、健康、养老、会展等产业,由此引发大数据裂变,产生的价值将不可估量。

据了解,银川市是全国第二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从建设伊始就以提高管理水平、便民利民惠民、发展智慧产业为三大目标,凭借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技术架构、专职监管、立法保障、改革创新等六大创新为支撑,打造了以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平安城市六大智慧产业为重点的智慧城市“银川模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