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互联网+”让政务服务更智慧

时间:2018-05-14 09:20:03  来源:人民论坛  作者:促进网
        【摘要】“互联网 + 政务服务”是政府顺应当前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有利于优化政府服务,推动智慧政府建设,使政务服务渠道向多元一体化发展。“互联网+”要做到让政务服务更智慧,就需要着力加强法治化管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筹集“互联网+政务”建设资金,树立现代服务意识,为进一步打造智慧政府奠定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新时代,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政务信息的科技化,对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价值。
  “互联网 +政务服务”有利于提升智慧政府建设水平
  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有利于优化政府服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政府不同区域、不同单位之间的信息流通不畅。政府在制定某些政策时,通常会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实现为人民提供高质量服务的目标。脱离了大数据支撑的决策往往是“不聪明”的决策。“智慧”代表着对事物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和处理的能力。数据处理通常以大量的数据为基础,政府服务和互联网的融合能够为其提供有力条件。政府首先通过互联网领域的相关技术,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处理,让这些数据变成我们能看懂的图片或者表格,基于这些可视化的信息,再加以分析和总结,决策人员就能够做出更加科学的判断。比如智慧政府门户,使用该系统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全面分析广大网民的需求,然后进行s相应判断,在此基础上做出更为科学的决定,实现了政府服务的个性化、精准化目标。
  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有助于政务服务渠道向多元一体化发展。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政府信息化服务建设有了更加坚实的理论依据,通过使用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政府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平台发布可靠信息,比如通过政务微信、政府门户网站、移动手机软件等。政务服务和互联网行业的融合,为政府提供了多元化的信息共享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广大人民的服务需要。在传统电子政务基础上逐渐扩展后,互联网形式的政务服务具有了更加广泛的渠道,比如,它能够给需要办理各项业务的人们提供个性化的自助服务,让广大人民体验在家就能办理业务的快乐。
  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有利于提高智慧政府水平。当前在互联网的帮助下,“精确的治理体系”逐渐变为现实,最重要的是数据处理能力越来越高。如果想提高政府的管理水平,首先应该让人民的整体素质提高,素质和能力与“智慧”息息相关,而“智慧”来自对数据的分析。换句话说,如果想要完善决策体系,就应该通过我们的智慧去分析大量的数据而得出相关规律,然后对其进行分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形成数据思维,通过数据分析,为相关决策提供坚实的基础。
  树立现代服务意识,加强法治化管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推进“互联网 + 政务服务”发展
  政府要树立现代服务意识。在“互联网+”模式中,政府的工作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之前政府的服务方式较为被动,在人民群众出现服务需求时,政府才为其提供,在新模式中,政府部门积极主动去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利用科学的网络模式提供质量更高、更迅速的服务。如今,政府给广大群众提供了零距离的对接服务系统,最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主体的需要。在互联网时代,政府需要具备新的思维方式,对之前不合理的工作意识进行调整,将那些政府不能管或者管不了的事情交给市场管理。政府应该培养现代化的服务观念,努力构建智能化、标准化的服务系统,对用户体验给予足够重视,在不同单位、不同层级之间实现资源共享的前提下,构建精准性、全局性、系统性的服务生态链,与用户建立更为融洽的关系,通过自身服务质量的提高,来提高大家的认可度,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公共服务的价值和质量。对政府而言,应该贯彻落实“学习新知识”“借鉴新理念”的规定,在新时代,寻求更快、更稳定的发展。
  加强法治化管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在“互联网+”时代,所有信息内容都将利用网络进行传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少必要的管理和监督,不对称的信息就很容易蒙蔽人的双眼。广大网友若不能正确判断信息的真伪,最终会导致网络谣言以及虚假信息的肆意传播。如果政府使用了这些不正确的信息数据,将会使服务质量大打折扣,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政府部门的信用。另外,由于相关法制不健全,违法成本不高,导致与政府部门数据信息相关的网络犯罪逐渐增多,网络信息存在很多需要处理的问题。为了保证“互联网+政务”能够健康运行,我们必须加大管理力度,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信息安全度。第一,相关部门应该做好电子政务的法制建设工作,全面做好网络领域的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网络政务服务和信息安全保护等工作。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及时更新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网络犯罪的违法成本。第二,政府应该依法办网,净化网络环境,努力建设健康的政务环境。
  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筹集“互联网+政务”建设资金
  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信息传播的影响是巨大的,传播社会资源是互联网行业的特点。我们应该加快政府相关部门网站系统的更新速度,在微博和微信领域引入电子政务工作,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促进政务工作的发展,将政务打造成提供综合服务的载体,通过不同途径,公布和传播政府信息;重视信息共享建设,通过高效的方式发布权威的政务信息,将权力清单公之于众,实现信息公开透明化;及时反馈网友的意见,加强和网友的互动交流,对那些发生在本单位或者本地区的重大事件,应该积极对外界做出回应,同时应该对社会热点问题基于足够的重视;加强网络办公的应用范围,利用网上调查、在线互动等方式,及时观察社会舆论情况,细心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虚心接受大众的监督和投诉;促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努力实现不同形式的电子政务平台的密切配合,传播正能量的信息,完成资源共享和信息联合的目标,让政务工作形成合力。
  筹集“互联网+政务”建设资金。为了保证资金来源充足,政府可以鼓励企业投资,通过这种方式缓解基层政府资金短缺的问题,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首先,与企业合作的电子政务属于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去开发、维护电子政务系统。因此,政府应该通过合适的方式参与施工、开发以及建设工作,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政府支出,促进电子政务的稳定发展。其次,使用私人的投资资金。在建设“互联网+政务”的过程中通常会遇到投资问题,为了保证建设速度的正常进行,我们应该构建多元化的资金体系。对政府的投资对象以及投资重点有清晰的认识,同时要确定民间资本的参与方式,在充分了解政府的投资主体后,通过市场化的运行方式给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最终实现双赢的目标。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