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电子政务新时代 利民成果遍地开花

时间:2018-07-20 09:31: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促进网
        7月18日由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7)》举行了新书发布会。该书系统总结了2017年中国电子政务的新成果。
  2017年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已成格局
  国家工商总局在全面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登记机关在核准企业设立登记后即自动生成电子营业执照,保存到电子营业执照库,并依当事人申请依法发放纸质营业执照或电子营业执照,推行“零见面”的发照模式。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已实现在工商登记业务、信息公示、报送年报业务中的应用。
  国家测绘局以“数据通”力推一网办
  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国家测绘地信局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建设模式、应用模式和服务模式上做出积极探索,逐步构建出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网上政府的基本框架,成为国家测绘地信局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的重要平台。通过面向国家测绘地信局已上线运行政务信息系统,建立126个数据采集、处理流程,形成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组织机构代码为标识的机构库,共计3.73万家,从业人员库35.5万人,资产库7.26万条,电子证照库4.5万条,监管信息库255万条。
  “我的南京”APP公共服务平台
  基于智慧南京的建设成果,南京市2014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城市智能门户-- “我的南京”APP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有280万实名注册用户,融合了150项城市公共服务,每天访问量超过1000万次,每分钟使用量超过5000次,有26个政府部门、26家公共事业单位、32家合作企业在平台上部署社保、公积金、公安、交通、房产、文化、环保、旅游、信用、金融、绿色出行、企业服务等多领域的“信息惠民”服务,充分体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转变,平台集成度和用户数居全国第一。
  青岛电子社会保障卡覆盖率高
  青岛市电子社会保障卡以实体卡同等比例电子图片形态在“青岛智慧人社”移动APP平台呈现,卡面信息与实体卡一一对应。电子社会保障卡功能应用与实体卡完全一致,包括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两方面应用。社保账户主要有身份凭证、线上支付、线上经办、线上政策宣传和学习考试等功能。参保人在全市人社系统办理社会保险事务时,可用手机出具电子社会保障卡,经校验后可不再提供实体社会保障卡、二代身份证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支持电子扫码结算,支付方式更加安全快捷。登陆电子社会保障卡,参保人不用到银行窗口排队,随时随地办理社会保障卡业务。
  广州市建设热线体系,营造合力为民服务的工作格局
  广州市通过整合全市非紧急类服务专线资源,形成了市、区两级平台统一受理和分派调度、各职能部门归口办理和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热线通过制定全市规范性文件,明确了热线管理机构、各级承办单位的职责和热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及要求,督促职能部门全面履行职能。通过协调督办疑难复杂事项,帮助职能部门厘清职责、填补监管空白,每年推动解决100多万件民生诉求,减少了疑难复杂问题的库存,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