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深圳开放2.7亿条政府数据,面向全球问策

时间:2020-03-30 10:41:19  来源:南方+  作者:促进网
       为让数据迸发出更强大的治理力量,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创新生态体系,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将开放多个领域2.7亿多条数据,向有数据开发者问策。3月27日,“华为云杯”2020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2020SODiC)线上启动仪式开启,面向全球直播。
224.png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聂新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南山区政府及华为公司领导嘉宾出席大赛启动仪式。
  “以爆款小程序‘疫况’为例,上线首日访问量达到130万,上线一周内访问峰值达到1000万量级。”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介绍到,疫情期间, 深圳市疫情大数据分析系统打通多方数据近2亿条,为深圳市委市政府精准研判、科学施策提供支撑,“这让我们感受到数据开放的力量”。
  参赛选手扩大至全球,开放数据逾2.7亿条
  此次以“数聚粤港澳,智汇大湾区”为主题的大赛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今年已是第二届,赛事规模全面升级。本届大赛面向全球企业、团体、开发者和学生征集作品,涉及疫情防控、城市治理、社会民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个领域,为全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深圳经验和样本。
  为保障大赛顺利进行,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提供了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民生医疗、社会治理、城市交通、绿色生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领域2亿7千万条脱敏后的真实数据,并筹集其它领域的海量数据资源,供参赛者学习、训练和使用。
  除了让数据在政府与社会间流动起来,“流动”也体现在地域上。大赛并未局限于深圳本地,本届大赛将首次携手江门市,以大数据链接深江两地文化旅游资源,为大湾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探路。
  总奖金超200万元,扶持优秀成果产业转化
  数据开放已演进为一场全球性运动,日渐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为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大赛的应用,今年赛事升级后,赛程包括数据创意赛、数据分析赛、模型算法赛和南山专题赛四个赛道,涉及疫情防控、城市治理、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随着赛事升级,奖励相应也升级。总奖金超200万元,设置奖项24个,将有60个参赛团队获奖,最高单项奖金20万元。主办方还专门为大赛设计 “华为云杯”,奖杯寓意“科学向上、数据共生、算力进化、创新永恒”。
  除了奖金奖杯外,获奖赛队将获得华为公司将为获奖赛队提供的30万华为云资源。获奖选手还将得到深圳市与南山区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优秀成果产业转化。
  数字政府建设,助力千万人口的“码”上防控
  2月9日,深圳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亮码”进出公共场所、小区,已成为深圳人的生活常态,深圳也成为全国首个凭“码”出行的城市。
  由于人口众多,疫情防控任务尤其艰巨。为此深圳接连推出 “深i您-自主申报” “深i您”健康码,通过手机“亮码”通行,让城可进、家可进、工厂公司都可以进。同时, 借助“i深圳”“深i您”“深i企”以及12345热线,多渠道疫情防控平台矩阵得以筑成,用数据链接平台,为市民和企业提供 “知、救、防、治”全方位立体服务。
  “这次疫情是对深圳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的一次全面检验。”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大学教授马敬仁认为,疫情期间,这些“硬核”支撑的背后都离不开大数据,凸显出深圳在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方面的优势。近年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细化改革措施,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在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上树立了深圳典范。
  下一步深圳将继续推动政府部门更精准有效地开放数据,助力数据跨区域流动和高水平互通,有力发挥深圳作为国家纵深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创新型城市的核心作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使深圳迈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的跃升之路,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