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张延强:移动互联网推动城市治理升级

时间:2021-07-27 09:27: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促进网
       7月22日,“拓展新移动应用,构建新发展格局”高峰论坛暨2021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召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张延强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发挥移动互联网科技赋能作用,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创新,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的科学性和精细化水平。
  张延强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治理的结合,催生了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理念和模式,在城市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催生城市治理的新理念。移动互联网已经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与城市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实现从单向管理走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走向线上线下融合,从部门管理走到协同服务,实体空间和网络空间交叉映射,推动治理模式的提升。
  二是打造城市治理的新模式。移动互联网可以提高人和人、人和物以及物和物连接的效率,使得城市治理更加高效。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推动了智能停车、无人驾驶、智能井盖、智能路灯等创新应用,让城市治理更加精准,提高了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创新城市的治理机制。5G加速了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一些城市已经开始探索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在数字孪生城市上进行规划、设计和管理,优化城市空间结构设施,降低资源的消耗水平,提高城市运营的效率,实现网络化的共享、集约化的整合、协同化开发、高效化利用,开创城市治理的新局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