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王钦敏:全球电子政务发展现状与趋势

时间:2023-01-10 09:43:08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促进网
       2022年12月28日,《202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发布。两年发布一次的《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对193个会员国及其人口最多城市的电子政务发展水平进行了调查评估,分析了数字技术对各国政府的关键性作用,阐释了在全球各种挑战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情况、最新趋势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一直被公认为是一项重要的评估衡量工具,也是公共部门数字化建设的指导框架,有效助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有国家共同为所有人打造一个更美好、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实现。
  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概况
  报告显示,全球电子政务发展趋势持续向前推进,许多国家从较低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水平过渡到较高的水平。EGDI被分为四个等级,指数范围从0.75到1.00为“非常高”水平组,0.50到0.7499为“高”水平组,0.25到0.4999为“中等”水平组,0到0.2499为“低”水平组。
  从全球总体看,EGDI平均值从2020年的0.5988提高到2022年的0.6102。其中,“非常高”水平组中的国家数量不断增多,达到60个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的31%,“高”水平组的国家增加到38%,“中等”水平组和“低”水平组的国家数分别降低到27%和4%。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属于“非常高”级别组,与2020年相比前进2位,处于历年来最高水平。
  从区域发展看,除大洋洲外,其他所有地区的平均电子政务发展指数都有所提高。欧洲仍然是电子政务发展的领导者,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平均值为0.8305,其次是亚洲的0.6493、美洲的0.6438、大洋洲的0.5081和非洲的0.4054。亚洲是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得分提高的国家占比最高(51%)的地区。这表明亚洲发展中国家数字化能力的增长态势,并从数字化不断发展中受益,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美洲的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总体较高。我们也看到,联合国会员国总人口中约 45%(35 亿人)仍然发展落后。在非洲,54个国家中有50个国家(占该地区人口的95%)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值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大洋洲12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中有11 个国家也处于低水平发展阶段。
  由此可见,全球的数字鸿沟仍然存在,目前超过 30 亿人生活在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值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国家,其中大多数国家在非洲、亚洲和大洋洲。非洲 54 个国家中只有4个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值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全球电子政务发展趋势和特点
  世界各国面对全球疫情、经济转型和国际合作的复杂变化,总体上都趋向于更重视利用电子政务来加强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主要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和特点。
  一是电子政务整体上保持持续发展态势。报告显示,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为非常高和高水平的国家数量有所增加,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为中等和低水平的国家总数有所下降。当前,世界上超过三分之二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为高或非常高水平,反映出电子政务的持续发展。
  二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强化了电子政务发展制度和法律框架。大多数国家都制定了国家级数字政府战略,以及网络安全、个人数据保护、国家数据政策、开放政府数据和电子参与相关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多的政府重视征求和回应社会的反馈,并努力根据公众的需求定制服务。报告建议以“不让任何人掉队”作为指导电子政务和公共部门制定和实施政策的操作原则。尤其是更加重视儿童和青少年、妇女和女孩、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群体。政府通过制度体系、法律法规等努力填平数字鸿沟,保障他们的健康、权利和尊严等。
  三是各国在线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在过去两年中,各国政府更加重视和加强在线公共服务能力和连续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成为各国政府创新政务服务的试金石。大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利用数字技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并优先提供数字健康、紧急响应、社会保障、数字教育等在线服务,这一改变拓宽了在线服务对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使民众的需求通过在线服务得到满足。
  四是政务服务呈现明显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世界各大洲网络联系更加紧密,几乎所有政府都在开发创新的网络应用程序和更有活力的新商业模式,以改变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使用户可采用在线方式完成几乎所有类型事务办理。报告还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正朝着“默认数字化”方向转变,随时随地为民众提供自动化、个性化的服务;一些政府利用政务数据开发决策辅助工具,加强政府分析和预测能力,更好预测和响应社会和民众需求。
  五是新技术在电子政务发展中不断创新。疫情的影响促使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也为新技术的应用和各学科的融合提供了契机,人们可通过虚拟协作平台,使政府机构和相关群体实现实时沟通,加速电子政务数字化进程。分析学和人工智能在电子政务和商务中得以创新使用;数字技术已成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项重要工具;在线教育和办公平台促进远程教育和互动协作的升级等。
  全球电子政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虽然报告显示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正在稳步取得进展,但也表明数字转型带来的许多优势尚未普及实现,特别是在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同时,数字化转型也面临几个关键挑战,包括预算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就业问题等。各国都清楚认识数字化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但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必须克服许多问题与挑战。
  一是数字化服务业务覆盖率仍需提高。许多国家目前仍仅使用其门户网站提供信息和部分数字化服务,公民需要亲自到政府机关完成大部分业务办理。各国政府还需要提高政府组织的流程效率,拓宽群众协同参与治理的渠道,加强数字政府治理框架体系、提高政府数字化服务能力,才能不断满足服务需求的持续变化,有效提高政府在数字时代有效运作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二是全球数字鸿沟仍然存在。尽管许多国家进行技术投资并取得进展,但数字鸿沟依然存在。尤其是对非洲等不发达国家而言,该地区仍存在数字化进程零散化的现象。如果不采取有针对性、系统性措施来帮助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以及处境特殊的国家,数字鸿沟将持续存在并继续扩大。政府需要采用创新技术,在关注文化习惯和思维的同时,努力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数据流通和连接,加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数据隐私和安全保护等。
  三是数字化转型增速暴露出数据使用及安全问题。目前虽然各国都相继制定了与数字政府建设和公共数据使用相关的制度、法规、政策和战略,但仍未完全形成完善的协同管理体系,未能采用具有针对性、包容性的服务机制,导致不平等加剧和数字鸿沟等问题。需要通过政府部门来协调多边和多方建立有效的协同合作关系,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最大支持。
  四是“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美好愿景还未实现。目前受疫情的影响,大多数国家对应对长期全球危机准备严重不足,城市门户网站仍然不如该国家门户网站发达。各国应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各种类型的合作(城市间、区域层面以及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支持建设可持续和具有数字弹性的社会,要积极采取包容性、多样性、普惠化、个性化措施,以确保所有人可以获得和使用电子服务。
  整体上来看,随着公平性和包容性成为公共行政的核心价值观,各国政府更加重视分析系统性失衡的根本原因,并重新思考政策的制定、执行和评估的基本原则。政府要采用更具有包容性的战略、政策和法规,保障电子政务发展的数字化延伸,发挥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在支持可持续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的能力,促进数据全周期的有效流通运转,使电子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包容、灵敏和负责,以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