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昆明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

时间:2019-08-13 09:21:32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促进网
       开篇语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昆明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竞争力,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即日起,昆明日报推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题报道,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供水、供气、供电等工作,全面展现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和成效。
  2019年5月10日,市民唐静通过云南省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提交了开办企业的申请,1天内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是昆明市启动开办企业“一窗通”试点的首份营业执照。
  5月30日,市民李杰也在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用1天的时间领取到营业执照,标志着昆明市开办企业“一窗通”工作全面推行。昆明市申请开办企业的申请人,在全省率先享受“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只用一网”的便捷高效服务。
  如今,开办企业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已在全市全面实行,大大提升了创办企业的积极性,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一窗通”平台实现企业设立登记“零见面”
  云南省开办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由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发搭建,整合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集申请受理、审批核准、结果反馈等功能为一体,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企业开办服务功能,形成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涉企数据交互机制,为各业务部门内部简化审查、提速审批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一窗通”平台,申请人在线填报企业设立登记信息,申报过程全程引导、办理结果短信提醒、电子材料自动归档、营业执照手机领取,实现企业设立登记“零见面”;用章企业可以在线选择本地区所有公章刻制企业、了解刻制价格、费用网络支付,企业设立登记后公章刻制备案自动完成;申请人一表填报发票申领信息,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的经营范围和规模,确认领购发票的种类、数量以及领购方式,实现线上申请、线上核验、现场办结;企业社保登记经办服务实现在线填报、网上办理、及时反馈;试点地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即可办理企业开办各个环节的审批核准;此外,平台可提供银行预约开户服务。
  开办企业只需3个环节、8份材料
  立足“一窗通”平台,昆明市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降低成本。今年,全面对标上海企业开办工作,印发了《昆明市进一步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工作方案》,明确了“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5个工作目标。
  减环节方面,将一般性企业开办环节压减为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社保登记的申请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中。
  减材料方面,减少企业重复填报的文书材料表格,将一般性企业开办材料压缩成8份。
  压时限方面,企业设立登记一个工作日即8个工作时内办结,社保登记申请同步办理,公章、发票当天可领。
  降成本方面,促进公章刻制市场充分竞争,力争实现公章刻制费用稳中有降,鼓励以政府向公章刻制企业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免费刻章服务。
  优服务方面,实施企业开办线上“一窗通”和线下“一窗通办”,提供快递送达和自助取件服务,优化开立银行账户服务。
  除了企业开办越来越便捷,企业注销“一网办”也提上了日程。目前,昆明市已向云南省提出适时开展企业注销“一网办”服务试点的申请,预计在今年内启动企业注销“一网办”试点,实行企业、个体工商户注销“一网”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