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人民数据联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抗疫心理健康支撑系统

时间:2020-02-26 10:14:44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作者:促进网
       人民数据作为国家大数据资产服务平台,联合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了抗疫心理健康支撑系统。该系统能够及时、持续地追踪民众的心理与行为,开展民众健康行为监测、追踪、预警和疏导服务,纾解疫情期间的民众心理压力,为相关部门、单位提供决策参考、政策建议。
  自武汉“封城”以来,抗疫心理健康支撑系统逐步上线了《新冠疫情下公众行为与态度》第一、二、三轮调查、《公众抗疫心态自检自助服务》,为政府和机构相关决策部门提供了民众抗疫宣传、公众心态疏导、社区防疫组织等方面意见和建议。
  登录界面
  调查、干预为一体,科学、完备、高效
  目前抗疫心理健康支撑系统不仅支持行为数据监测和问卷推广功能,还支持纵向追踪、红包推广、数据测量、时空可视化等拓展功能,支持行为数据报告的完备、高效生成。此外,该行为数据系统能即实时、快捷向用户反馈心理健康结果,一旦发现群众压力趋势存在高位、反常、失常、失控等,就可以据此推送与之匹配的行为和心理干预方案,实现心理健康预警、干预和相关支撑服务。
  抗疫心理健康支撑系统概览图片
  在疫情防控期间,平台已推出了公众心理与行为、在线学习、抗疫自助等5项调查,发布3项调查报告,积极为政府部门提供建议和决策参考意见,相关调查结论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光明网等3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民众健康数据可视化
  强强联合高效服务科研与社会发展
  推出此项服务的人民数据研究院:是在网信、工信、公安等多部委联合支持和指导监督下,以数据标准、数据超脑运算、数据应用、数据经济为功能出发点,构建涉及国计民生的国家级大数据的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不断参与规划、承建、组织各地域“人民数谷”,构建“数据孪生城市”综合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实现地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核心业务已经涉及金融、交通、保险、安防、政务、旅游、招商等多个数据领域。
  合作伙伴——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专门从事网络心理与行为的科研基地,围绕数字孪生城市中,人的认知与学习、网络社会行为、网络与心理健康、网络文化与内容安全四大方向,服务于人类群体网络行为检测、网民成长与发展、政府决策等需要,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政、产、学、研、用机构。下一步,其将在数字孪生城市中,进一步推进人格与人力资源开发、行为大数据计算和教育大数据等工程应用开发。
  双方联手打造的抗疫心理健康支撑系统,拓展了人民数据的应用场景,也推动了政、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并通过党和国家社会数据转换通道,实现国家行为大数据安全、精准服务于党的“科学执政、数据执政、智慧执政”的新发展理念,使行为大数据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