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动态

[2020年]政法新媒体评估指标体系

时间:2020-10-28 11:09:52  来源:促进网  作者: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一级指标
权重
二级指标
权重
指标说明
政法服务度指数
20
信息发布
5
1.要紧密围绕2020年部门重点工作和职能定位及时发布信息,尤其是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重要事件、重要通知、政策文件等(例如:战疫防疫、扫黑除恶、助力“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年度重要工作),做好解读解释,注重传播质量,提高信息内容可用性、实用性、易用性。
2.考核政法新媒体发布微博微信短视频等信息总数量,日均发布信息数量,原创内容占所发内容的比例等。
3.考核是否发布与职能没有任何关联的信息,以及所占比例。
引导回应
5
1.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要按程序及时通过政法新媒体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
2.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通过政法新媒体等作出权威、正面的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
3.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网络谣言,要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查证辟谣,同时通过多种渠道予以公布。建立网民留言审看、处理和反馈机制,有序开展互动回应,充分吸收网民意见建议,更好听民意、汇民智。
便民服务
5
服务于民,能够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小程序、短视频等新媒体解决群众线上、线下的实际问题,提供有效的政法服务,例如:法律咨询、办事指南、办事表格下载、办事预约、服务查询、服务流程等信息。
集群推进
5
重点考核平台管理、内容管理、互动管理、绩效管理,是否重视对上和对下机构政务新媒体的联动,打造全网存在、全时响应的政法新媒体“航母”矩阵,对下属机构进行监督与管理,带动相关行业及机构新媒体群有序建设,集群式联动发展。
政法引导力指数
30
引导有力
10
政法新媒体要提升传播正能量的引导力:要大力宣传中央精神,要生动阐释制度优势,要广泛讴歌抗疫精神,要注重增强社会理性。
引导有方
10
政法新媒体要更加重视创新传播方式:重视集群推进、重视平台对接、重视精准传播、重视内外统筹。
引导有效
10
政法新媒体要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多出显大气的精品力作、多出扬正气的精品力作、多出提朝气的精品力作、多出接地气的精品力作。
政法专业度指数
10
责任感
5
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将社会使命、职业素养和群众要求较好地融合贯通,急网民之所急,想网民之所想。
审慎度
5
充分重视,慎重对待,认真把握方针政策,具备安全意识,遵守安全保密规定,妥善回应网上热点。
社交网络度指数
15
亲和力
5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布内容具有亲切感,关注民生所想、民生所需,尽量避免官话、套话,并结合社会化媒体的特点做好传播工作。
吸引力
5
政法新媒体要紧紧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政法体”专题、话题、标题,重点考核政法新媒体的内容吸引力。
网络问政
5
积极回应民众所咨询的信息,回答民众所提的问题,及时与民众互动交流,有效性强。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访谈交流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
综合影响力指数
15
信息传播
6
1.发布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速率和传播范围,从社会反响和社会动员能力上,结合主流媒体传播情况,信息被有效点击次数综合考察。
2.考察精准传播。要掌握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传播规律,精准定位、精准匹配、精准推送,使政法新媒体与目标用户建立高效连接,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断提高政法新媒体传播的到达率、转评率、点赞率。
用户数量
3
主要考察关注政法新媒体的用户总数量。
用户活跃度
3
参与转发、评论的粉丝占总粉丝的比例。
用户忠诚度
3
文章被转发、阅读的总量,微信文章被点赞数。
智慧创新力指数
10
创新力
10
1.创新政法新媒体运营模式、表达方式、传播范式。
2.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利用政法新媒体为网民提供各类政法信息的智能化查询、智能咨询等创新服务模式。
3.创新完善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并在实际中应用推广,效果良好。
4.政法新媒体与新兴网络平台深化合作,借助新兴网络平台的技术和渠道优势,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推动新闻选题、信息采集、内容生产、智能分发等流程再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