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大数据:后web2.0时代的新战略资源

时间:2015-02-11 10:49:57  来源:  作者:

 核心提示

 
  后web2.0时代是网络发展中一个重要的阶段,它连接着下一代互联网Web3.0。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互联网、物联网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大数据”得以问世。大数据的出现,直接导致“资源”的含义发生极大的变化,它不再仅仅是指煤、石油、矿产等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大数据”也正在演变成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大数据的出现究竟带来了什么?它对于国家发展有何战略性意义?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
 
  10月22日,以“科学大数据的前沿问题”为主题的第507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举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 “大数据”再一次被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提上议程。
 
  大数据,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它已经上过《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封面,现身在国内一些互联网主题的讲座沙龙中,甚至被嗅觉灵敏的国金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写进了投资推荐报告,尤其近两年,大数据一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
 
  大数据的发展已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什么是大数据?
 
  美国首屈一指的咨询公司麦肯锡给大数据的定义是:大小超出常规的数据库工具获取、存储、管理和分析能力的数据集。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的大数据科学家给出了一个更简单的定义:任何超过了一台计算机处理能力的数据量。而维基百科中只有短短一句话:“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
 
  上面几个定义,无一例外都突出了“大”字。那么,大数据究竟有多大?
 
  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员王伟平告诉记者,大数据的“大”,理所当然,首先指的是数据量空前巨大,远远超出传统计算机处理数据量的级别。
 
  数据量真的有那么大吗?相关数据显示,一天之中,互联网产生的全部内容可以刻满1.68亿张DVD;发出的邮件有2940亿封之多;发出的社区帖子达200万个;卖出的手机为37.8万台……
 
  更有数据显示,过去5年里,人类行为产生的数据量增长了10倍,而在接下来10年中,这一增长将达到29倍。这使得近两年所产生的数据量等同于2010年以前整个人类文明产生的数据量总和。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说:“不管你是否认同,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并将深刻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大数据正成为新的战略资源争夺点
 
  “数据是新的石油。”前亚马逊首席科学家、斯坦福大学讲师维根教授简单直白的阐述,开启了大数据成为新的战略资源的新观点。
 
  对此,IBM执行总裁罗睿兰认为,“数据将成为一切行业当中决定胜负的根本因素,最终数据将成为人类至关重要的自然资源。”罗睿兰说,上一个10年,他们抛弃了PC,成功转向了软件和服务,而这次将远离服务与咨询,更多地专注于因大数据分析软件而带来的全新业务增长点。
 
  然而,大数据不只在学术界和互联网领域成为了焦点。2012年3月,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推出“大数据的研究和发展计划”,并宣布先期投资超过2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研发大数据关键技术,以抢占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制高点。由此,美国政府宣布投资大数据领域。这也成为了大数据从商业行为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分水岭,表明大数据正式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两个月后,联合国“全球脉动”计划发布了《大数据开发:机遇与挑战》报告,得到了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积极响应。对于这一新的战略资源,许多国家认识到其蕴含的重要战略意义,开始在国家层面进行战略部署:
 
  2012年,英国政府计划两年内对大数据和节能计算研究投资1.89亿英镑,以带动企业在该领域的投资;法国政府宣布将在2013年投入1150万欧元,用于7个大数据市场研发项目;2011年,澳大利亚政府公布《国家数字经济战略》报告,旨在确保2020年前基本完成国家宽带网络的物理建设……
 
  种种迹象表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把大数据的发展摆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以推动,使大数据正在成为世界战略资源争夺的新焦点。
 
  大数据或将重新定义国家安全概念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文称,“大数据时代刚拉开序幕,它有很多让人惊叹的地方,但要‘爱’上它,还需要时日,因为它呈现给人类未来的是一幅既美丽又可怕的图景。”
 
  事实上,这幅“既美丽又可怕的图景”已经显露头角。一位青年学者告诉记者,日本曾利用铁人王进喜的照片分析出当时中国社会的发展现状和油田位置,并企图将这些信息为己所用。
 
  “随着大数据运用的进一步广泛,这种例子也许会比比皆是,大型公司和国家恐怕会成为侵犯敏感信息的主体。”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说。
 
  那么,大数据时代如何兼顾安全与自由、国家利益与个人隐私?
 
  对于这个问题,不少专家表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国家信息安全尤为重要。记者为此采访了国防科技大学的相关学者,他们告诉记者:“在大数据时代,国家安全的环境和内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对大数据的安全保存、防丢失和防破坏等问题,成为我们必须要面对的安全难题。大数据安全,已经上升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还有学者表示,各种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机构所承载着的庞大数据信息,由信息网络系统所控制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水、电力和军事等,都有可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此外,大数据也为网络恐怖分子提供了新的资源支持,使他们通过攻击、破坏民用或军事基础设施等手段,制造心理恐慌和财产损失,从而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
 
  我国大数据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国务院物联网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曾多次在演讲中提到,“大数据已经来到中国,政府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规模已然形成。”
 
  正如邬贺铨所说,政府部门已经充分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2012年10月,中国通信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随后,《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发布,鼓励企业利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整合、改造和升级。
 
  “虽然从时间上看似乎并不落后于美国,但大数据应用涉及整个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产业链,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秦安说。
 
  很多专家表示认同,认为有必要从国家层面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明确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和保障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
 
  从目前我国的情况来看,2012年12月,广东省提出了“大数据战略”。2013年2月,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4年度重要支持方向,其中,信息科学领域的重要支持方向之一即为大数据计算的基础研究。
 
  记者还获悉,国家发改委与中科院正在进行“基础研究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示范项目”。权威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在有关部门协商的基础上,经国务院同意,将来或推出一个国家科技和产业专项来引导和支持大数据的研究和产业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