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用大数据管理城市

时间:2017-08-02 10:33:03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随着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尤其是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大数据成为城市管理的新手段。济南市有着先进的“政务云”平台,在运用大数据管理城市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大数据是当代城市管理的核心要素,根据《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用大数据管理城市,必然成为济南建设文明城市、智慧城市,实现弯道超车,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建设成宜业宜居,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具有强大聚集力和辐射力的中心城市的助推器。
        用大数据管理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自古以来,数据是人类社会管理的战略资源,只是由于技术条件的不同,人们获取数据、分析数据、使用数据的能力也不同。互联网时代,随着传感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使人类社会摆脱了以往靠随机抽样、因果分析的传统思维范式,对人类活动(包括互联网上的活动痕迹)产生的规模巨大、种类多样、内在关联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共享使用成为现实。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成为可能。
        运用大数据可以打破政府因职能分工所造成的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强化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性,提高政府服务的整体性,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运行成本。运用大数据使城市管理预测预警更加精准,决策变得更民主科学正确,公共服务更人性化、个性化。通过对城市地理、气象等自然信息和经济、社会、文化、人口等人文社会信息的挖掘,可以使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服务的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运用大数据实现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家居、智慧教育、智慧安防等等,提高城市的智能水平,使市民享受智慧生活,提高生活品质,使企业享受数据服务,提高竞争力。
         运用大数据管理城市的着力点。运用大数据管理城市,首先要有一个数据化、智慧化的政府。济南市打造了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已有90多个部门的业务系统和硬件设备在云上集中,570多项业务应用和20余项跨部门应用在统一云中心运行。目前,济南政务云已经进入以系统互通、数据融合为特征的政务云2.0时代,为运用大数据管理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将大数据管理城市推向深入,实现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仅此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树立大数据思维。大数据带来的变革首先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变革,对于政府而言,必须破除传统的经验式思维、拍脑袋思维方式,树立大数据思维,否则,再先进的平台,再宝贵的数据资源,都在“沉睡”之中,而不能发挥作用。这就要求政府善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真正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推动城市管理精准化和精细化。
         第二,推动数据开放。紧紧围绕公共服务堵点、市民和社会需求的痛点,深化政府供给侧改革。首先,建立公共服务部门、监管部门、规划建设部门等强大的信息采集的系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更多的职能部门业务上政务云,进一步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壁垒,实现部门之间无障碍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加大数据向市民、企业、社会的开放的力度,使“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发扬光大,“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沉睡的数字”发挥作用,实现精准服务、精准管理、精准决策。
        第三,借助大数据平台,加强与市民的互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逐步实现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智能化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体系,打破了由上而下的政府单向传递信息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增强政府与市民直接的双向互动、同步交流,不断进行线上设置议题与线下实际行动的交互,实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城市管理模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