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习近平同志的大数据观

时间:2017-10-25 11:28:54  来源:言数堂大数据  作者:促进网
     00064.png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7年10月18日,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演讲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我们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
   ——2016年10月9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做好数据开放共享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有专家反映,在数据开放、信息共享方面存在着部门利益、行业利益、本位思想。这方面,要加强论证,该统的可以统起来,发挥1+1大于2的效应,以综合运用各方面掌握的数据资源,加强大数据挖掘分析,更好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做好风险防范。这项工作做好了,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对民众都是有好处的。” 
  依法加强对大数据的管理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依法加强对大数据的管理。一些涉及国家利益、国家安全的数据,很多掌握在互联网企业手里,企业要保证这些数据安全。企业要重视数据安全。如果企业在数据保护和安全上出了问题,对自己的信誉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要切实贯彻落实好,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2015年6月17日,考察贵州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考察贵州。贵州省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对当地干部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考察贵州,点评“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早在2014年3月7日,他在参加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就指出,贵州搞大数据产业招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一个好的选择,对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给予了充分肯定。 
  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教育革新 
  ——2015年5月22日,贺信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2014年2月27日,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习近平强调,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2013年9月30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这次学习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习近平等考察了解了增材制造、云计算、大数据、高端服务器等技术研发和应用情况。习近平提出,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国科学院
  他指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他还谈到,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大数据精准分析有利于政府决策
  ——2012年12月7日,考察腾讯公司
  “互联网在社会管理方面有较大作用,我们怎么去适应它?我看到你们做的工作都是很重要的,比如在这样的海量信息中,你们占有了最充分的数据,然后可以做出最客观、精准的分析。这方面对政府提供的建议是很有价值的。”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