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贵州:大数据战略结出军民融合硕果

时间:2017-12-05 14:10:1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促进网
        说起贵州,不难想到“扶贫”“旅游”“大数据”等关键词。殊不知,“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等中国航天重要成果中,贵州作为定点产品配套基地,提供了数万种新型电子元器件、电源、电机等产品。近年来,为助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贵州省着眼顶层设计,大力推动大数据与产业融合,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型军队保障体系,逐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政策扶持持续加码
        前不久,贵州印发《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2017年行动计划》,拉开了该省“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序幕。从2013年起,每年发布《军民融合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项目目录》,引导优势民企、社会资本参与军民技术有效转化;2014年,出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改革实施方案》,将军民融合产业作为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2015年,提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引导优势民企进入军品科研生产、维修领域;2016年,贵州省军民融合产业招商引资大会在贵阳举行,达成合作项目98个、总投资525亿元。
        5年来,在相关政策扶持下,贵州省初步构建了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为主导的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重要工程和高端装备。“十九大后,贵州军民融合发展有了更大作为。”该省经信委领导说。
        大数据战略高歌猛进
        被喻为“21世纪钻石矿”的大数据正在改写贵州的历史。
        “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实现国防运力实时调遣。”“货车帮”公共事务部经理赵菲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最大的公路货运信息平台运营商,“货车帮”掌握着300余万名货车司机的信息。今年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货车帮”实时调动位于九寨沟县方圆200公里内的4706名司机,作为救援行动的后备力量。
        “大数据战略下的军民融合已成为一种趋势。”贵州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2016年贵州获批建设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的战略引擎与军民融合产业有机融合。2017年2月,贵阳经济开发区启动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和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先后建成贵安数据中心和贵州省互联网交互中心。这些项目推动军民融合企业主动应用大数据,加快军民融合企业信息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军地统筹保障体系初成规模
        “军民融合战略将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支撑。”贵州省军地领导表示,将持续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完善军队保障体系。
        此言不虚,截至目前,中石化贵州分公司与驻黔部队签订合作协议,建立100座军地合用综合性加油站,组建了473人的民兵油料保障大队;省人民医院、贵医附院等5家省级地方医疗卫生机构与解放军第44医院、省武警总队医院联合组建465人的国防动员医疗救援大队;依托省部分高校建立了200人的大学生战备采供血队伍;该省探索建立军队、政府保障和市场配置相结合的军人住房保障制度。
        在“十三五”的“航海地图”上,贵州军民融合这艘“巨舰”将在创新驱动、多重融合的大海中劈波斩浪,形成“以军带民、以民促军、融合发展”的格局,实现更大规模的深度融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