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东莞借大数据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时间:2018-05-10 10:45: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促进网
        “比如今天开发布会的地方,习惯称谓是东莞市公安局技术综合楼810新闻发布室,使用标准地址则是东莞市莞城街道兴塘社区东城南路3号2号楼810室。东莞现正建设全市统一的‘标准地址库’,对全市道路、街巷名称予以标准命名。”东莞市“二标四实”工作专班负责人、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怀晋对“二标四实”工作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
  5月9日,在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二标四实”工作专班通报了近期的工作重点及动态。记者了解到,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东莞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全市开展“二标四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建立权威、统一的大数据中心
  在通报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怀晋,市智网工程指挥调度中心主任、市委政法委副调研员庄学华,市民政局副调研员朱福求,东莞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寅,与媒体面对面解答热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二标四实”中的“二标”指标准作业图、标准地址库,“四实”指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设施。
  东莞市委前期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新征程·新东莞”大调研活动,提出“以‘二标四实’为抓手,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和数据共享应用,为东莞社会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的工作思路。东莞推动“二标四实”工作,被视为“在经济上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质,聚焦基层治理”的发展思路,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2016年年底,市统计局根据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推算,东莞常住人口数为826.1万,其中户籍人口210万,流动人口616.1万,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比例达到1∶3,倒挂情况非常严重,在全国排在第二位。”郭怀晋表示,“二标四实”工作可以提高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精细化,对实有人口的信息进行全面的采集,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实现精准编制发展规划,精准支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在赵寅看来,“二标四实”可以补齐城市运营管理的短板。实地梳理数据显示,在此之前,全市77%的道路名未经民政部门审批,35%的房屋没有门牌,就算有门牌,绝大多数也是未经公安部门编制的。通过开展“二标四实”工作,规范道路名和门楼牌,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郭怀晋认为,“二标四实”工作与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是紧密关联的。必须通过“二标四实”工作,建立权威、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常态化更新维护机制和共享应用机制,助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各部门正在使用的业务系统超过430个,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造成互不兼容,形成互不相连的“信息孤岛”,行政审批改革呈现零散化、碎片化的状态,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依然突出。
  分阶段全面铺开“二标四实”工作
  据悉,在开展规范管理后,以试点的清溪、常平、企石为例,道路名称审批数分别增长了10倍、8倍和253倍,门牌编制数分别增长2.7倍、4倍和3倍。目前全市道路名称的审批数从以往的1.3万增长到7.1万,增长了5.5倍,门楼牌数量从81.7万增长到148.5万,增长了1.8倍。这些数据反映了东莞早期的地名管理并不规范,也缺乏相应的管理依据及管理规则。
  东莞市政府已制定《东莞市深化“二标四实”工作总体方案》,即将召开全市“二标四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动员部署会,分三个阶段全面铺开“二标四实”工作。
  准备阶段为即日起至6月,主要工作包括建立全市统一的标准地址库、建立全市统一的标准作业图、建立全市“四实”资源库。
  集中采集阶段受到广泛的关注,这是工作执行的关键环节。今年7月至10月,全市将对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设施的信息进行采集、整理、清洗、整合。长效机制运行阶段定在今年11月至12月,全市将在完成建设、录入、整理任务的基础上,建立运行常态化更新维护机制。届时,“二标四实”信息的维护更新均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管理。
  统一使用移动APP采集方式
  随着“二标四实”工作的推进,全市道路、街巷名称进行标准命名,那么已办理的各类证照(主要集中在不动产权证、各类许可证等证照)要相应变更地址,应该如何办?找谁办?要不要花钱?
  “证照地址变更的问题,目前是广大市民最关心、最顾虑的。”郭怀晋说,全市约30%的道路名称需变更,约43%的门楼牌需重新编制。市公安局与房管、工商等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后,进行了明确:原有证照可以继续正常使用;如果要换证,市民可以直接到核发证照部门申请换证,由部门后台核对标准地址信息后办理;变更证照地址不收取任何费用。
  “广大市民准备好户口簿、房屋产权证、居民身份证、租房合同等证件、资料,如实、详细地提供相关信息,并确认签字。如果提供虚假信息,公安机关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法律追究。”赵寅说。
  信息保密的问题受关注度很高。郭怀晋透露,从采集到存储、到运用,都有严格的规定,统一使用移动APP采集方式,在移动端不保留采集信息的内容,所有信息传输都是采用专门链路,直接储存在政务网和公安网。对于违法泄露个人信息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依法从严查处。
  记者了解到,全市门楼牌正式编制工作将在6月30日前完成,正式门楼牌安装工作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届时,门楼牌信息将免费提供给社会共享应用。
  二标四实
  【二标】
  是指“标准作业图”“标准地址库”。“标准地址”即对房屋建筑导向清晰且唯一的规范表述,由民政部门依法确定的标准地名和公安机关依法确定的标准门楼牌组合生成。
  建设全市统一的“标准地址库”,就是对全市道路、街巷名称不规范的(包括无名、重名、一路多名、不标准)全面排查清理,按程序予以标准命名。
  “标准作业图”是指以国土部门“大地2000”天地图为底图,叠加民政部门行政区划和地名信息,叠加公安机关门楼牌信息,叠加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设施信息,为政府部门和供水、供电、供气等企事业单位提供统一的“标准作业图”,实现“一张图”作业。
  【四实】
  指的是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设施。“实有人口”包括本市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境外人员;“实有房屋”包括合法建筑物和存量建筑物(2018年3月前称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物);“实有单位”包括机关、市场主体、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实有设施”主要是涉及国计民生、社会管理领域的各类设施,包括公共安全设施(如视频监控、消火栓、治安岗亭等)、道路交通设施(如交通信号灯、路牌、公交站等)、市政公用设施(如邮筒、井盖、路灯等)、公共文化设施(如宣传栏、广场、公园、体育场馆等)、房屋配套设施(如给水、排水、电力等)、其它服务设施(如TM机、广告牌、菜市场等)。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