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贵州:共享开放让数据要素活起来

时间:2021-01-29 09:36:01  来源:贵州综合广播  作者:促进网
       注册用户4000余万、18.68亿人次扫描、抵御攻击523万次、个人信息0泄露……这是2020年贵州健康码的“数据画像”。
  “贵州健康码的成功应用,背后是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的有力支撑。”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介绍说,为了用好健康码、管好健康码,贵州省信息中心制定了《贵州健康码数据共享交换工作机制》等工作制度,规范数据采集、交换、校验、共享,确保贵州健康码数据共享交换工作的有序开展,并组织完成贵州健康码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了贵州健康码在全国范围内共享互通。
  数据连通,一通百通。2020年,贵州省各级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工作覆盖面、参与度大幅提高,开放数据数量、质量稳中有升,为更多的便民应用形成了基础支撑。截至目前,贵州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累计汇聚发布76个省直部门、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13493条数据资源目录,完成挂接数据资源8727个,涉及22万余信息项。“目录可以理解为数据的‘集装箱’,挂接的数据资源就是其中的‘货物’批次,而信息项就是‘货物’的具体个数。”贵州省信息中心数据资源开发处处长韩朱旸说,现在,空的“集装箱”已经越来越少了。
  2020年,贵州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还与国家平台完成了级联,贵州省内各级政务部门可通过该平台直接申请使用国家部委数据资源,12108个国家数据资源依托该平台面向全省各级政务部门提供服务。韩朱旸说,目前正在探索将省级数据拆分,方便市州级政府部门查询使用,让数据对市州的服务性更强,实现从省级政务部门之间的横向到全国、省级、市州级纵向的打通。
  在政务服务大厅,你会看到政府各部门的办事窗口都在此汇集,群众办事不必再东奔西跑,需要带的材料也越来越少。这是打破“数据孤岛”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的实现,贵州省大力推动数据共享交换工作功不可没。通过“放管服”改革,现在贵州企业开办所需时间压缩至2.2天,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比国家要求减少40天。“以前跨部门调用数据,需要打电话托人、写申请甚至开协调会,现在只要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查询目录,就能第一时间知道所需的数据是否已经在平台共享了、需要什么条件才能获取。”韩朱旸说,现在各部门共享数据、使用数据的意识明显更强了,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正在被打破。
  此外,贵州省信息中心还建设了扶贫、信用等12个主题数据库,扶贫主题数据库就汇聚了15个省直单位34个数据项2.03亿条扶贫数据资源,为“精准扶贫”和返贫预警监测提供数据支撑。韩朱旸介绍说,“扶贫主题的数据资源是更新最快的主题数据之一。农民个人和家庭收入、看病支出、教育支出、遇灾遇疫等种种情况的数据,都会由相应部门搜集,及时形成可共享的数据,扶贫办就可以通过调取数据发现因灾返贫、因病返贫等情况的苗头,及时采取相应对策。”
  2020年12月1日,《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从政府数据管理、政府数据共享、政府数据开放、监督管理等明确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事项。
  2021年贵州省信息中心将重点推动《政务数据平台数据资产管理规范》《主题数据库建设及运行管理规范》《政务数据共享调度管理规范》等规范编制,通过标准来规范数据共享。何灏表示,“我们将制定数据共享责任清单,以任务派发的形式要求数据归集部门推动高频数据、热点数据及时‘上架’,同时根据共享开放的具体情况对数据进行质量评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