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绵阳:民意上了网 我们在线上

时间:2016-11-03 10:05:51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网民来自群众,网络反映民意。当今时代,网络已成为群众反映诉求、表达意见的重要平台,也是党委政府收集社情民意、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现在做群众工作,必须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当作必修课。只有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才能架好网上连心桥、汇聚网上正能量。这是时代要求,也是群众愿望。
  10月27日至28日,四川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现场会在乐山召开,来自一线的部分单位和个人,介绍了各自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和初步成效。会议对我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鼓励和支持各地各部门继续探索创新,创造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的“四川经验”。
  民意上了网 我们在线上
  2013年11月15日,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满意度评价工作培训会重点介绍绵阳第三方评价经验做法,并在全国信访系统推广。
  书记市长信箱的来信数量从开通之初的日均近百封下降至目前的日均30封。
  “律师说案”“绵阳微普法”“律师帮帮你”3个栏目成为全国比较知名的品牌栏目,并申请了商标注册。
  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府信息更加透明,决策更加科学,人民群众的建议和诉求得到快速回应与解决,已成为网络空间展示绵阳形象的一张有力“名片”。
  2012年7月9日,绵阳市依托中国绵阳新闻网,正式建立书记市长信箱体系,集中收集和办理网民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持经常上网,及时处理和回复信件,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截至今年10月20日,绵阳书记市长信箱点击率达130万余次,共计收到各类来信54637件,办结54213件,办结率99.2%。同步办理民生诉求3000余条,为老百姓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为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打理政务、服务群众方面的作用,绵阳市全面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要求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市级部门和县市区积极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市网信办建立政务新媒体管理QQ群和微信群,及时转办网民在新媒体平台的留言诉求。截至目前,绵阳市政务新媒体账号已达320个,形成市县两级覆盖、安全畅通、协调联动的政务新媒体信息服务体系。“绵阳城事”政务微信获得全国电子政务理事会颁发的“2015年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卓越奖”。“今日绵阳”“绵阳旅游”“微平武”等账号分别被省政府新闻办、省网信办评为先进政务微博微信账号。“绵阳司法”的“律师说案”“绵阳微普法”“律师帮帮你”3个栏目成为全国比较知名的品牌栏目,并申请了商标注册。国家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多次对其进行点名表扬,并在全国司法系统推广。
  绵阳市在加强和改进网上信访工作中,不断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2013年8月,我们出台《绵阳市网络理政办理办法》,从信件收阅、信件阅批、信件办理时限、信件回复等12个方面对书记市长信箱办件流程进行了规范。其中,干部失职渎职、违纪违法、重大突发性事件等10类信件,必须由书记、市长亲自批转办理。
  所有部门对书记市长平台的诉求处理情况,都将纳入考核体系。针对信件处理评价不公正、不客观等现象,我们积极创新,建立网上信访第三方评价机制,随机抽取相关专家、干部群众代表组成第三方评价工作组对相关部门的信件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2013年11月15日,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满意度评价工作培训会在成都召开,重点介绍了绵阳第三方评价经验做法,并在全国信访系统推广。
  经过几年的实践,绵阳市网上信访工作的成效已经显现。书记市长信箱的来信数量从开通之初的日均近百封下降至目前的日均30封;民生投诉帖文从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之前的日均40条下降至目前的日均8条;市信访局的现实信访量也大幅下降。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