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禅城打造数字化“双胞胎”城市

时间:2019-04-19 09:48:12  来源:南方网  作者:促进网
        不久的将来,当你想买一块面包,只需要划一下手机,就能立刻看到所有面包店里的全部陈列,指引你到最近的店里购买你所需要口味的面包……这个虚拟的“双胞胎”城市,就是佛山中心即将建设的“第二个禅城”。
  4月12日,禅城举办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及建筑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签约共建仪式,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把这一举动形容成是“禅城发展历史上一次重大的战略合作”。
  “看不见、摸不着”的数字技术正催化着禅城的城市治理变革。从数字治理、数字经济等领域入手,禅城在现有的数字改革高度上再出发,抢占信息化变革的风口,不断谋求新突破。
  构建“数字城市”
  描绘禅城昨天、今天和明天
  “数字城市”实际上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宽带网络为纽带,运用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测、仿真—虚拟等技术,对城市进行多分辨率、多尺度、多时空和多种类的三维描述,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
  此次签约的禅城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强调“静态数据”的概念。与之前“一门式”和“云平台”积累起来的动态数据不同,该平台是基于“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术,建立覆盖禅城区主要地上地下构筑物的信息模型,同时融合城市GIS数据(地理信息系统)、倾斜摄影数据等,让城市构筑物迈入数字世界,最终呈现一个“数字禅城”。同时丰富禅城城市基础空间数据,为需要“数字城市”基础设施数据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平台与服务支持。
  也就是说,通过该平台的存储,未来禅城主要地上地下构筑物的环境参数、性能化参数、质量参数,都可以通过模拟软件和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达成时间上和空间上的积累,最后形成数据档案。
  一座城市构筑物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信息将一览无余,且这些数据能与外部系统进行数据交换,轻松对接各种应用。由此也就可以窥探到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静态数据与动态数据是相辅相成、相互助力发展的两只手。静态数据的建立对整个云平台和城市高效快捷协同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静态数据的充实是为动态数据向前推进提供更扎实更重要的战略基础。同时,对‘一门式’改革的深化、工程联合审批,以及更多更广的领域带来好处,将呼应和反哺‘一门式’和云平台改革。”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
  目前,国内数字城市建设走在前列的成都、上海等城市,都在一定范围内不同程度地启动了三维数字城市建设工作。与禅城区签约的盈嘉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孙松涛介绍,对城市主要构筑物全部数字化,该公司在国内其他地方尚没有先例。“禅城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平台建设,将其提升到战略层面的高度,标志着禅城在‘数字城市’建设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该平台的建成将真正实现‘一个源头’‘数据互融’‘全区共享’,同时也将代表目前国内利用大数据进行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最高水平。”孙松涛说。
  为主要城市构筑物全部数据化,将禅城区建设“数字城市”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也可被视为禅城回答佛山市委“抓项目、抓平台、做大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功能”命题的新探索。
  深度开发数字资源
  给城市植入“大脑”和“神经”
  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禅城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构建的是一个虚拟的“孪生城市”,令城市综合状况可视化。以桥梁安全监控为例,该平台能够结合桥梁模型与桥梁实时监控数据,对桥梁结构状况进行监控与评估,为桥梁的维护和管理决策提供依据与指导;以应急避灾为例,平台结合三维GIS地图,进行空间网格统计,让城市管理者快速精准合理地配置社会资源。其他还包括城市危险源监控、管线管理、城市部件管理等。
  对于普通用户,该平台可提供精准的室内导航等服务。比如,想要落户禅城的企业,以前只能通过地图遴选合适的地块,今后则可以精细看到该地块及周边的每一处构筑物的情况,对于土地的适用性做出精准评判。
  刘东豪形容该平台的建设目的是“开放、高效、实用”。其中,开放是为老百姓提供参与身边环境治理的渠道和方法,调动起老百姓作为城市主人翁的积极性,真正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禅城区此前建设的社会综治云平台已初步做到了共建共治共享,但是离每个人都能参与还有距离,“如果该平台建立起来,我们有信心共建共治共享能够实现得更好。”
  高效是通过虚拟信息与实体融合来体现,该平台实际上是为整个城市“动手术”,为城市植入“大脑”和“神经”,这个“神经”就是每一个城市组成部件的数字化表达。通过这个神经使得每个单位打破原来的管理体制,实现协同高效运转。实用则是指应用信息化实现共建共治是减低城市管理成本、提升城市管理效率的最有效方式,不单政府内部可用,全社会任何一个主体都可参与。
  孙松涛表示,禅城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的建成,将解决以往城市构筑物数据因专业性强而难以惠及社会大众的痛点,将极大地实现数据价值,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平台建成后,将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各种构筑物数据将能服务于各行业,实现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从而形成以数字城市基础大数据平台为纽带的新兴产业链和生态圈,促进地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禅城区委、区府办常务副主任王进平进一步表示,该平台使用新兴技术读懂城市数据,让城市智慧应用无处不在,用数据服务城市便捷化,让人民群众更懂得智慧生活。用数据驱动城市精细化,让城市心中有“数”,用数据决策城市智能化,让“数字城市”惠及禅城大众。
  以大数据推动精细化治理
  让“有形之手”更有为
  禅城对信息化治理的“着迷”,是实实在在顺应社会治理变革浪潮的突破之举。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地探索推广一批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
  作为佛山政务信息化改革的先行者,禅城也被佛山市寄予厚望。今年1月,佛山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支持禅城区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率先探索,为全市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和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出示范引领。
  在这方面禅城早有布局。例如四年前,禅城区启用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开创“一张图”管理一座城的典范。截至目前,云平台已有30多张数字地图,汇聚了人的数据、企业的数据及各类办理事项的数据。
  从政府治理到产业发展,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全面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
  在这一层面,禅城也正以信息化为抓手,激活实体经济的改革能量。就以“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为例,禅城选择通过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激发产业活力。随着“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的开建,禅城搭建起“看不见”的数字基础设施大框架、大平台。
  一个现代化中心城区,政府需要的基础设施不仅仅是“实在”的。刘东豪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禅城既要推动铁路、公路等实体禅城建设,也要面向数字经济时代,以数据为新能源,打造新经济平台。
  前不久,禅城发布“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不可擦去、不可篡改和相互佐证”的特点,能够实现版权作品存证、交易和维权三大功能。
  该项目负责人、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石宁表示,平台作为一个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将提供接口给各个企业免费使用,相当于是一个企业版权保护的“基础设施”。
  在“数字城市”建设背后,禅城还正通过政策引导扶持,汇聚人才、产业、技术、资本,构筑融合共生的新经济平台创新生态。
  聚焦企业孕育,禅城去年初发布《企业信息化建设扶持办法》,这是佛山首个实体产业信息化扶持办法,将重点支持企业生产过程、研发设计和管理流程三个方向的信息化建设,扶持资金力度高于周边地区,预计3年撬动禅城企业信息化投入超6亿元,打造禅城智慧企业和智能制造。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今年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禅城要发挥好政企大数据服务平台和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更高效解决企业诉求,更精准为企业提供服务,让“有形之手”更加有为。
  ■盘点
  让城市部件数字化,为精准决策提供支撑
  禅城数字平台知多少?
  从2014年开始的“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到推动城市构筑物的数据化,禅城依托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所做的政务改革到目前为止已经积累了不少资源,以佛山禅城数据开放平台和禅城一张图应用为例,这些数字平台通过把城市部件数字化,为政府提供更为精准的决策参考,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数据开放平台让政务数据“行走”在阳光下
  在禅城区中心医院的公交枢纽,每日人流车流不息,公交车往来不计其数。公交站场有多大?可供多少车辆停泊?负责人如何联系?这些基础数据不但可以满足市民的好奇心,而且对于致力城市交通研究的学者,或是城市交通大数据应用的开发者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
  要获取这些数据,是联系有关的管理部门,还是市民自己搜集整理?了解禅城城市发展数据,不需做以上“无用功”。市民只需登录佛山禅城数据开放平台(以下简称“禅城数据开放平台”),即可下载由禅城24个部门提供的接近740万条政务数据。
  2017年年底,禅城数据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民通过禅城区政府网站,以手机号注册账号后,就可以免费下载这些海量的政务数据。
  区别于广义的“数据开放”,禅城数据开放平台针对的是政务数据公开。所谓政务数据,是指政府和公共机构依据职责所生产、创造、收集、处理和存储的数据。
  政府信息系统积累的海量政务数据,本质上是国家机关在履行职责时所获取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与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政府有必要将这些数据开放给社会公众。而作为全国对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先行探索的县区之一,禅城区积累和沉淀了大量的政务数据。为此禅城区也一直思考如何让这些“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在此背景下,禅城探索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建设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统筹管理政府开放数据资源。禅城数据开放平台于2017年11月上线运行,公开超过700万条数据,涉及道路交通、科学教育、卫生健康、民生服务等14个主题。
  一张图应用成为政务决策中的“数字沙盘”
  禅城一张图系列应用作为禅城数字治理的重要探索,最初只是对各业务部门数据的简单视觉呈现,但随着城市数字部件的日益完善,各部门数据互融互通,一张图应用被赋予了更多分析、管理功能。
  以禅城的“村级工业园一张图”应用为例,将全区的农村工业园区投影到地图上,与控规、规划红线和蓝线对比,直观反映出禅城区村级工业园区的分布之余,还能够直观地呈现其与目前规划的区别,为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提供参考依据。
  以往,村级工业园数据、产业规划用地、控规数据都分别整理储存在不同文件中。各类数据更可能来自不同部门,地图数据由国土部门提供,规划图样则来自规划部门。如需要比较分析,就要通过统筹调配不同部门的资源,不同的数据在整合之前也并不直观。
  村级工业园一张图,就可以看作是不同部门有关数据的“叠加”。该应用直观展示了禅城所有村级工业园区、产业规划用地、控规的信息,包括园区名称、地理位置、线框范围、所属镇街、面积等信息都可在上面找到,同时还可以查看园区企业列表和企业详情。
  查询信息仅是村级工业园一张图最基础的功能。根据图上所显示信息,政府业务部门还可以对园区改造进行分析,提出综合提升计划。
  而针对危房管理,禅城区建筑一张图能从多维度展示房屋安全信息。房屋安全一张图模块通过收集和整理禅城区辖区范围的危房信息,以“上图”的形式,在禅城区地图底图上展示危房的空间分布,以直观的展示方式让管理部门能够清晰地了解禅城区房屋安全的情况。
  除了能在地图上查看房屋的范围,建筑一张图还提供为房屋拍摄的全景图,真实反映房屋外围的状态,结合房屋安全排查表的内容,就能更全面掌握房屋的安全状况。
  建筑空间位置分布密度,在住建部门系统中是一个抽象的数据,而一张图应用把这个数据以图形的形式表达出来。建筑一张图中的小区物业一张图,就把小区建筑按面积、单元数等形式,通过不同分类的不同颜色在地图上展示,颜色越深就代表该区域建筑密度越高。
  针对禅城在建的多个工地,建设一张图把复杂管理流程统一到一个系统中。建设工地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管理事务,不仅需要对日常的管理台账进行管理,还需要接入诸如摄像头、扬尘传感器等不同来源的数据源,进行综合管理。而通过一张图应用,工地管理部门可以查看工地的视频监控数据,对工程的开展及建设情况进行有效监管。
  “数字禅城”大事记
  ●2018年年初,禅城区依托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相继在村级工业园整治、教育、防内涝等领域推出“一张图”应用,以大数据强化应用思维再造城市治理流程。
  ●2018年4月,禅城利用“一门式”数据沉淀,依托区块链技术,推出第二批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办事“零跑腿”事项共79项。
  ●2018年8月,禅城发布了《禅城区工业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要在全市率先建成完善的工业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和产业体系。
  ●2018年9月,禅城区法人主题办(证照联办)服务推出三批10个事项,实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开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2018年10月,禅城区在国内县区级政府中率先发布《“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勾勒区块链+版权管理、区块链+产业信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应用方向场景。
  ●2018年12月,禅城政企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始运行。通过大数据分析经济走势,平台根据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可能面临的问题,主动提供政策精准服务、扶持资金申报服务、企业诉求互动服务等,从而实现“一个门户找政策、一个入口解诉求、一个平台做申报、一套数据分析经济”。
  ●2019年3月,禅城区政府联合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禅城区“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将区块链技术与设计版权管理相结合,实现版权凭证化,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常规版权管理“确权成本高、速度慢,维权难,版权流动性不足”等诸多问题,为设计师、企业提供一个版权存证、交易、维权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2019年4月,禅城区人民政府与盈嘉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禅城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及建筑大数据云计算中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