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哥本哈根市以创新为基础 增值智慧城市功能

时间:2017-06-13 15:34:24  来源:物联网在线  作者: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透过广布的物联网设备与高普及率的智能手机,积极投入发展智慧城市,期望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创新创业,带领城市走向智慧与永续发展。透过数据搜集平台、智能基础设施、私人企业参与,建构各领域的智慧城市服务,如开放大数据供各界创造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与资源最适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城市永续发展的基石。同时开放城市作为智慧服务的试验场域,吸引外资与人才投入创业,也期望激荡出创新想法,带给市民更智慧的生活环境。
1.jpg
  以开放创新发展智慧城市
  骑着单车在城市间的巷弄间穿梭是多数推动绿能都市的日常风景,而有超过50%市民以单车为通勤工具的哥本哈根市,其市内的单车数量更在2016年底正式超越汽车数量。哥本哈根市曾荣获欧盟委员会的最佳欧洲绿色首都,市府不仅大力推动低碳节能政策,更计划于2025年达到碳中和,探究其政策推动与城市发展的脉络,透过发展智慧城市与创新解决方案系达成此目标的重要助力之一。哥本哈根市的智慧城市计划,以环境永续发展与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为目标,透过建设感测设备、信息共享平台、实验场域等提出解决城市问题的系统性创新做法,包含监测空气质量、舒缓交通壅塞、提升垃圾清运效率、广布无线网络等。
  哥本哈根市的智慧城市计划成立协调委员会,协助公部门、私人企业、研究机构共同执行,不同过往官方主导计划的推动框架,参与智慧城市计划的企业与研究机构皆可负责推动,与公部门形同伙伴关系,彼此之间以较弹性的运作模式因应快速变动的新科技。公部门或是私人企业在提出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会邀请相关的市民与商业团体一同参与讨论,以开放的立场广纳各方意见,且解决方案还能够在市内进行实验,以验证未来在整个市内实施的可行性。
  不怕创业家以城市为实验室
  发展智慧城市不仅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同时带动社会思维与产业的升级发展,更是新创公司的创业机会。根据哥本哈根投资促进署统计,目前约有250多家企业参与智慧城市相关的计划,其中更高达三分之二为中小型企业,发展智慧城市不仅对内提升新创事业的活络热度,对外则提供投资与合作的诱因。哥本哈根市能吸引科技新创公司投入智慧城市领域中,最重要的关键是公部门提供市内街道或公众场所作为试验场域,且市民与公部门不怕失败与勇于尝试的心态更是一大助力。
  在哥本哈根解决方案实验室(Solution lab)中,企业、研究机构、市民可以是信息的提供者,也可以是计划的实践者,借助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将解决方案付诸实行。在Solution lab包含两个生活实验室(Living lab)的项目:产品实验室(UNDERBROEN)、街道实验室(Street lab)。UNDERBROEN结合工作坊与实验室功能,提供场所给不同专业背景与兴趣的市民、新创或小型公司,透过彼此经验与技术交流,期望能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下,开发出适合当地与城市的产品原型,且产品类型的范围广阔,包含从工厂使用的硬设备到家庭可运用的家具等。而Street lab则是提供城市的道路空间测试创新方案,直接向大众展示这些技术应用的发展潜力,目前Street lab开放实验的位置就在市中心,包含市政厅广场和周边最繁忙的街道。街道实验从2016年开始,在基础的网络设施下,测试包含智能停车、垃圾管理、空气质量、噪音监测、水管理、移动监测、游客WiFi等,预计在三年内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城市整体的空气质量数据大多仰赖官方测量站内的昂贵仪器,而Street lab的团队则欲借助较小且便宜的传感器,以更灵活的方式测量城市街道上的污染物颗粒、噪音与天气等。在Street lab计划中最棒的是广布在测试区中的基础设施,其范围含括约一平方公里内的道路,提供新创公司或创业家实测不同的无线技术,透过传感器间彼此链接与传递讯息,提供实验者可运用的大量实测数据。
  UNDERBROEN经验分享
  哥本哈根市除了在小范围内提供无线感测技术的实验场域,另外一项「绿波(Green wave)计划」,更是大范围展现新技术有效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交通壅塞问题,该计划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共同合作,透过路灯上的传感器,实时搜集路况与车流量,借此调整交通信号,减少骑单车者被红灯挡下的次数,且若民众可以保持在时速20公里,则可在不间断的绿灯下一路畅通。市内的公共自行车已发展多年,近年更推出配备平板的公共租赁自行车Gobike,透过多功能屏幕,用户可查询周边的交通状况、规划路线、回报状况、智能锁车等。近期市府再与MIT合作开发Copenhagen Wheel,不仅让现有自行车的普通车轮,可以改装为备有电池与马达的电动车轮,同时车轮装设有传感器与无线传输功能,能够侦测与纪录道路平整状况与车流路况回报给相关单位,且速度可达时速25公里并可持续行驶50公里,适合远距离或是多坡道的路段,将自行车打造成更贴近汽机车行车效率的交通工具。哥本哈根市借助升级基础设施维持交通顺畅,以智能化交通系统大幅缩短市民的通勤时间,并透过友善骑乘自行车的道路设计与加强行为诱因,让市民更愿意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带领城市达到节能目标。
  运用信息数据平台创造更大价值
  推动智慧城市过程中,如何善用庞大数据与数据,将是提升发展效率的关键之一,而随着推动的进程,哥本哈根市提供三个不同功能取向的信息汇流平台:Open data、IoT Platform for Cities、City Data Exchange。Open data是开放城市基础数据数据的平台,如交通流量、基础设施、道路施工的地点,甚至是文化活动的数据也能够在此平台查询。2014年哥本哈根市以Copenhagen Connecting Project推动城市大数据发展获得巴塞隆纳的世界智慧城市奖项,借助手机GPS系统、广布在垃圾桶与下水道的传感器,收集公众环境数据,协助市府达到智慧城市目标,提供市民与企业更好的生活与投资环境。而IoT Platform for Cities则是哥本哈根市即将于2017年展开的下一世代城市物联网平台,在欧盟Horizon 2020计划支持下,与比利时安特卫普与芬兰赫尔辛基共同合作,透过实际验证建立平台原型,将不同来源的复杂数据标准化,提供城市间相互运用,期望未来能作为欧盟建置平台的基础。
  除了数据共享外,市府也与日立(Hitachi)公司合作开发数据交换平台(City Data Exchange,CDE),提供大中小型企业、新创公司、公部门、甚至大专院校与一般民众皆可发布、交换与购买各类型数据,包含人口数据、能源消耗数据、空气质量、交通状况、犯罪统计、自行车使用数量等多种不同的类型。透过CDE平台,公私部门的数据彼此交流,提升信息运用的频率与价值,不仅公部门与大公司能够掌握更多有用数据创造加成效果,中小企业或新创公司也可透过资料探索,提出创新的城市解决方案,而一般大众更是能够直接参与推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的过程,以共创、分享与合作迈向更优质的城市发展。
  挑战不曾间断,唯有不断前进 
  丹麦对未来许下环保节能与永续发展的国家愿景,各大城市也以发展智慧城市作为达成这项长远目标的路径,推动至今已让丹麦整体在网络服务普及率、连网建设完备度、公共设施便利度、大众运用科技的能力都名列世界前茅,成为迈向智慧化城市的先驱,也是各国观摩与借镜的指标国家之一。然而走在发展智慧城市的未知道路上,丹麦曾遇到诸多课题与瓶颈,过去各地市府拥有较大的主导权,缺乏跨单位与跨领域的横向沟通与整合能力,且部分具研究价值的数据并未开放,使得研究机构与企业未能对已有的数据数据创造更大的价值并发展出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因此局限了发展智慧城市的广度。另外,像是学校与业界间的技术落差、企业投资的意愿,以及公众对于数据数据的安全性疑虑等,也都是市府面临的课题。
  哥本哈根市府对于公部门拥权以及数据分享受限等课题,透过不断的讨论与调整,在智慧城市移动计划中,由公部门、私人企业与研究机构形成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以解决资源与推动力过于集中公部门的问题,且市府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平台,提供公私部门数据数据的交流机会,以促进信息流通与运用频率。综观哥本哈根市府推动智慧城市的历程与经验,这些已解决或尚未解决的困境亦是正在发展智慧城市的国家未来会面临的状况,透过观摩与学习可望提出更周延性的解决方案,而我们在前往智慧城市的路途上,只要保持勇于尝试创新的态度与不害怕失败的丹麦精神,相信更便捷的生活就在不远的未来。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