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新加坡94%政府交易以电子方式完成

时间:2020-08-13 09:04:48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促进网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新加坡的数字化转型,加上更多新加坡人学会使用数字服务,目前已有约94%的政府交易是通过电子方式完成的。
  新加坡政府于前年公布的数字政府蓝图中,设下14项关键绩效指标,其中一项是最迟在2023年年底有至少95%的政府交易通过电子方式完成。也就是说,新加坡极可能提早三年实现这个目标。
  新加坡公共服务署和智慧国及数字政府工作团(SNDGG)称这是各个政府机构致力于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成果。一些机构因应疫情,开始为新加坡人和企业提供电子选项。
  新加坡政府列举了新加坡人常使用的数字服务。以中央公积金局为例,该局目前为查询户头余额及交易史、填补户头或提名受益人的服务提供电子选项。去年共有6280万宗交易是通过电子方式完成的,相当于总交易量的99%。除了公积金局,教育部的学生学习平台以及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提供的网上搜索、预约和延长借阅期限服务,也是新加坡人常使用的数字服务。
  尽管绝大部分政府交易通过电子方式完成,不过公共服务署和SNDGG指出,还是有年长者或残疾者等用户无法使用数字工具、缺乏相关技能或更愿意亲自到现场完成交易,因此还是会为这些群体保留原有的交易选项。
  新加坡政府在数字政府蓝图中设下的另一个目标,是争取到2023年,确保所有政府服务提供至少一项端到端电子选项,为新加坡人提供更大的便利。端到端电子选项指的是,用户使用政府服务时不必亲自到现场,而是能通过电子方式完成手续,例如使用电子签名。
  除了须亲自到场签名的法定服务,如房地产交易,目前新加坡已有大约八成政府服务提供端到端电子选项。其余尚未提供这个选项的政府服务,则在探讨中。
  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新加坡的数字化转型,政府抓紧这个势头,致力于将电子服务的范围扩大以让更多人受益。
  公共服务署和SNDGG表示,政府通过电子方式发放所有新冠肺炎疫情薪金补贴,至今已有超过6万名新加坡人上网申请这个薪金补贴,相当于申请总数的九成。
  公共服务署和SNDGG也同人民协会合作,在位于淡滨尼天地的公共服务中心试行视频服务。这让中心可在提供更多项政府服务的同时,省下调派更多员工到现场的成本,新加坡人也能在家中轻易使用这些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