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整合资源 扎实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服务

时间:2016-10-18 09:51:11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作者:
       10多年来,在建设服务型政府过程中,我国地方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供给的数量持续增加,质量不断改善。但是,政务服务供给水平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公民需求不相适应的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变,特别是,与我国现阶段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及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黑龙江省“互联网+调解仲裁”的成功实践,从三个方面为地方政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第一,高层共识、齐抓共管。调解仲裁业务的全面信息化,不仅涉及到流程、要件等业务要素的重新规范和设计,更重要的是触及权力体制和长期形成的工作习惯;没有来自领导层统一的思想认识,没有执行层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战胜困难的意志,这项工作很难收到预期效果。黑龙江省人社厅党组将“互联网+人社”作为全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重点关注、倾力支持、齐抓共管,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第二,省级统筹、整体设计。长期以来,政务服务信息化的“碎片化”状况成为制约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因素。黑龙江省人社厅坚持省级统筹,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从业务层面对调解仲裁进行规范。以此为基础,建设覆盖全省、标准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省调解仲裁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
  第三,需求导向、突出重点。“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一大特点就是高度重视服务对象的感受,提高服务对象的获得感。“互联网+调解仲裁”集中体现了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从解决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调解仲裁“难、慢、繁”等问题出发,整合内外网服务资源,提质增效。内外网融合后,实现了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的初衷。
  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集体学习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未来,“互联网+调解仲裁”应在信息共享、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平台融合、服务模式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进一步向更高、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方向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