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广东“互联网+大数据”为发展提速

时间:2017-01-04 10:59:26  来源:  作者:

将传统的“企业找政府”,升级为主动服务式“政府找企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整合优化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全业务流程,全面、精准、高效地发送和处理企业办事信息,为企业提供便捷化、个性化、一体化的电子政务服务。这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率先推出的企业专属网页,也是全国首个面向企业的省级电子政务定制系统。

 

经商办企业,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对于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来说,努力通过削减行政审批层级,减化办事流程,实现“一门受理,一表填报,一窗收费,一网办结”,达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目的可谓企业渴盼,更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成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可喜的是,本届政府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三管齐下,上下联动,取得明显成效。如国务院部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达三分之一以上,多数省份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0%-70%。可以说,这些有力举措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然而也要看到,在构建服务型政府进程中,还有许多亟需完善的地方。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恐怕便是信息孤岛无法打破。虽然如今各级政府服务企业的流程大大缩减,但企业办事仍然还存在着“办一事跑多门,审批材料一大堆”等现实尴尬,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政府形象,也影响了办事效率。

 

事实上,在互联网社会,信息化的高度发达和大数据的充分应用,已完全能够使信息实现“网上传递”。然而观诸现实,具体到企业的信息化环境里,仿佛就地遇到防洪堤,使信息流速缓慢,流程在各部门业务系统间形成断点,跨部门之间共享协作更是难上加难。

 

打破信息孤岛,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应当成为改革重点。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在这方面早有探索。如在2016年4月,广东省政府就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全省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力图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互联互通、高效运转的统一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网上政务服务,也标志着广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拉开序幕。如今8个月过去,广东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企业专属网页,当属于广东改革的成功探索之一。

 

可喜的是,这种起源于英国政府的创新性举措,如今已在广东自贸区落地生根,覆盖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新区三个片区内的19.9万家企业,通过这样一种系统对接、技术整合、事项集成,企业的信息数据得以在多个政务平台之间实现共享共用,并明显地发挥了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现着制度创新的旺盛生命力。

 

一方面,对广大企业来说,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整合,可以实现“一处填表,多方共享”,大大减少了跑腿时间,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提升了企业网上办事的便利化和体验感。另一方面,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通过企业专属网页的建设,纵向、横向、重点整合了一批企业办理事项,以及各种办事提醒、通知公告、警示等政策信息,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更为关键的是,通过这一制度创新,企业的数据在各部门之间实现了共享查询,政府通过企业专属网页后台的企业信用管理分析系统,就可实时对失信或有信用风险的企业进行跟踪检查和重点防控,为事中事后精准监管提供了有效手段,对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又是一个极大促进,可谓一举多得。

 

实践证明,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顺应信息化趋势、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拓展完善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重要渠道。期待广东自贸区的这种探索能够在各地开花结果,为广东发展提速再添改革动力。(张培国)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