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创业

潘石屹、姚劲波探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创业

时间:2015-10-23 10:31:4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昨日,在2015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进行了一场互联网背景下的创业讨论。
      创业环境越来越好
    “现在无论你是屌丝,还是富豪,只要做得好就好。”潘石屹称,现在的创业环境与他当初创业时相比,机会已经很公平了。
    潘石屹回忆,1991年与合作伙伴注册创建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时,花了三个月才把执照办到手。潘石屹称,现在在上海他打造的众创空间里,有创业者需办营业执照,当地政府直接安排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快捷办理。
    姚劲波则表示,自己从最开始创业时,所处的环境就已开始改善。“我1999年大学毕业,写一个程序挂在网上,就能卖钱。”姚劲波坦然,创业环境越来越好,现在是赶上了好时机。
    未来SOHO不再建房
    “在新的经济形态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老板。”潘石屹称,很多企业家都疑惑,全民都去创业了,每个人都是老板,这怎么可能?现在技术在不断进步,造成失业的人多了又怎么办?潘石屹认为,大多数这样想法的人,思想停留在旧的经济形态,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他自己的老板时,未来的就业也就不成问题了。
    “互联网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只有互联网才能把房子充分利用起来。”潘石屹袒露,包括房屋在内的物业其实也是个很大的浪费,每个物业都有个庞大的维修队伍,利用率可能只有5%,评价也很差。未来SOHO中国不再建房子,也不销售房子,而是要把已有的房子如何利用起来。姚劲波也表示,其他行业与互联网结合,可以产生新的业态。
    本地生活服务业或被颠覆
    姚劲波说,020从提出来发展到现在不过一年,但唱衰它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人断言,创业者特别是O2O创业已面临资本寒冬局面。
    “太火的市场,对创业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姚劲波坦言,直到上半年资本泡沫化现象仍存在,是平均线的2倍。总的来说,本地生活服务O2O在中国经济占比中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任何一个互联网参与者进入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并把整个传统行业利润率拉低一些,传统从业者就活不下去。
    “应该回到根本去关注,当你停止补贴,停止推广,你钱多的时候可以这么做,阶段性的沉淀下来看一下剩下什么,剩下的才是真正用户接受你的东西。”姚劲波给创业者们建议。姚劲波预言,未来十年,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如果不主动和互联网结合的话,80%都会被互联网创业者颠覆掉。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