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创业

互联网创业的模式与痛点

时间:2015-11-05 16:11: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我们过去从来没有像最近两年那样关注基于互联网的经济发展。自从国家层面提出“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利用互联网来创业的人如雨后春笋一般多了起来。

       在去年及今年的早些时候,很多基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创业项目,能够轻易地得到风投的青睐。似乎随便搞个公众号和APP,只要你会讲故事,钱就滚滚而来。
       当然,一些互联网创业项目在没有搞清楚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之前,即便融到了钱,也不过是在人们的视野中滚滚而去——如今市场并不太景气,风投也收紧了钱袋子。
       这也是理所应当的,假如一个项目不是基于用户痛点来构建运作模式,那即使是披上了“互联网+”的衣服,也只是烧钱的货色。模式与痛点,永远是互联网创业者应该首先关注的事情。
       随着“双十一”临近,公众对电商的关注度也在提升,东莞有不少电商企业也在备战这一年一度的网购盛会,而位于厚街家具大道的欧工国际软装就是其中一家。
       这家专注于互联网软装服务的电商公司的执行总裁谢梦龙告诉笔者,虽然公司从2013年下半年才开始运作,但是早已经完成了A轮5000万元的融资,而A+轮接近一个亿的融资也已完成,新一轮的公司估值达到6亿至8亿元。
       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这么多融资,这家东莞公司是怎样做到的呢?谢梦龙说,他们做的就是基于行业痛点、用户痛点来思考运作的模式。
       对于行业来说,为客户进行室内软装设计的设计师们,尽管能够用电脑素材来制作出美轮美奂的设计图,但当用户要按照设计图上的样板来买软装材料时,往往是徒劳无功——有装修经验的人都知道,软装其实是一个不断妥协的过程。
       针对这一痛点,这家公司与所有采购商合作,对每一件商品都进行多角度的拍摄,形成确实存在商品实物的图片素材,并对室内设计师们免费开放设计平台,让设计师采用他们的图片素材来为客户进行设计——这样当用户需要购买相关的产品时,就不会找不到了。
       另外,对于传统的软装行业卖场来说,一家店铺不能容纳太多风格的软装产品,但是在互联网上就不会有这样的限制。于是谢梦龙和团队成员,把所有分散的软装产品从零到整进行归集,按照不同的风格对软装的产品进行打包,按照每平方米的价钱来进行定价。
        而当消费者付费之后,公司会把采购商的商品按照每个消费者的采购需求来进行打包,并统一发货,从而解决消费者在购买软装饰品时过于零散化的痛点。
        欧工的模式确实是针对痛点来进行设计,因此能够获得资本的青睐。但从更高的层面来看,整个家装行业存在互联网改造的重要需求,才是此类细分电商能够获得资本青睐的根本原因。
       去年被业内称为“家装电商元年”,大量的热钱进入这个市场;而在2015年,资本进入市场的热情并未降低,有不少公司已经得到了C轮、D轮的融资——这是因为这一行业如今仍未有一家独大的霸主,谁都可能有机会。
       因此,互联网创业者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专注于用户痛点和模式创新并无不妥,但要把眼光放得更高一点,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从行业大环境来寻找细分的切入点,对于创业项目的存活来说,或许更加重要。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