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创业

倪光南: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只能走自主创新道路

时间:2016-10-17 10:14:27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  作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顾问倪光南出席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倪光南院士提出,《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和今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出版,为推进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最近召开的“科技三会”更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对新时期网信技术的发展,需要重点坚持以下两点:
  第一、网信领域要实现安全和发展的同步推进。在网信领域,需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习主席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之时就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最近他又强调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因此,如果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作为两项独立的工作,分别对待,分别处理,或者仅仅将网络安全作为信息化的辅助措施都是不正确的。
  第二、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为了更好地反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更好地推进网信工作,应该从认识到实践,真正体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例如,当我们推进一个网信项目时,在确定需求,选择方案,采购设备,组织实施,运营维护等等各个环节中,都要首先考虑网络安全,有时甚至要将是否满足网络安全的要求放在“一票否决”的地位,即:如不能满足网络安全的要求就不能通过。
  倪院士提出,发展网信技术首先要做顶层设计,特别是要明确采取哪一种途径,如果途径选择错了,那就可能白做,甚至有可能产生很大的危害,因为网信技术和网络安全密切相关,有可能技术没有发展起来,反而危及了安全。发展网信技术可以有四种途径借鉴:
  一是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二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是合作开发;四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
  对于网信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几十年的实践已经证明,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只能走自主创新道路。因为这类技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被所拥有的国家奉作“定海神针”、“国之重器”,不能随意开放、随意买卖。对此,习主席强调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