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创业

分析:未来十年传统行业将颠覆互联网

时间:2016-10-21 10:10:16  来源:首席品牌官  作者:
       三年前当董明珠和雷军立下10亿赌注的时候,那些包括我在内被互联网大佬忽悠的年轻人,想必一定在心里暗自嘲笑这个自大的女人。
       三年后,董明珠依然稳扎稳打,而雷军却顾此失彼。董女士轻描淡写的说:雷军不好过其实我挺难受的。
       谁也不知道这个精明强势的女人内心戏是什么样的?
       但雷军不好过,我们倒不必难受。
       因为这些互联网大佬们从来就没有尊重过消费者。
       1 ta天真的以为“猪在风口上也能飞”
        2008年之后政府的印钞机造富了一批人。这些人有的成长为暴发户,有的成长为企业家,投资人,当然也包括互联网精英们。
        他们之间形成了一个肤浅而危险的共识:通过互联网和资本的力量,不但可以赚钱,更有可能颠覆这个国家的产业,经济,甚至社会根基。
        雷布斯们将这种狭隘的精英意识推到了极致。他们创造了一些严重误导青年人的口号:“得屌丝者得天下”,“猪站在风口上也能飞”。一个在很多地域文化里是极其肮脏的词汇,却登上了大雅之堂。
        这就是雷布斯们对社会文化的“卓越贡献”。
        没错,中国年轻的中产阶级消费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但是他们还缺乏丰富的消费经验,他们在面对五花八门的创新产品的时候诚恳而又迷茫。
        而这个弱点被雷布斯们轻易利用起来。他们巧妙的利用价格策略和营销手段,加上一些价值观洗脑,让迷茫而充满欲望的年轻人形成庞大的消费意愿。
        但这些互联网大佬从未像传统行业的经营者那样,在内心深处敬畏消费者:他们只想更快更好更有效的忽悠屌丝们的钱袋子。
        许多人在过高的心理预期之后,很快发现那些包装成世界第一的产品,根本就是名不副实。所以雷布斯们路越走越窄。
        小米全套,我想来想去,做得最好的似乎不是手机,也不是遥控飞机改装成的无人机,而是电子插座——每次参加会议,我都可能得到这样的礼品,实在是不知道该插在哪里合适了。
        2“互联网精神”极大损坏了“工匠精神”
        互联网精英谈工匠精神,我觉得好好笑啊。最没有工匠精神的就是互联网人了。
        如同传销式的互联网创业洗脑,让一大批年轻人奔向互联网战场。这些年轻人在资本的泡沫下,职业价值同样被高估。频繁的跳槽和相互挖人,让人力资源市场的效率被极大损害。
        大量在传统媒体恪守职业素养的记者,不再安心的去艰难的实地采访、深度调研和系统报道,而是跑到互联网新媒体里做一个东拼西凑、快速出货的“垃圾搬运工”。
        那些传统制造业的年轻人也不再安心的去学习技艺、一点一滴培养匠人能力,更不再去谈职业精神,而是跑到互联网创业公司里拼凑代码,从一个公司跳到另外一个公司,一边还处心积虑的琢磨着什么时候出来自己搞一票。
        传统行业已经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沉下心来进行最细微和最需要耐心的工作了。
        没有时间的积淀、内心的磨练以及职业精神,何谈工匠精神?
        更可笑的是那些苹果一说要造汽车,一群人蜂拥而上也要造汽车的互联网精英。
        他们真以为可以把汽车当成手机制造了。我坐过一些被炒作的很厉害的国产车型,在一个面包车的底盘上换个壳子,加上一堆廉价的电子配置,跑起来令人眩晕(当然我不否认国产车已经有了很强的竞争力)。
        用一堆廉价而不实用的电子配置来掩盖制造功底的落后,这正是互联网精神的“重大成就”之一,也就是互联网人说的工匠精神。
        3 是时候“颠覆互联网”了
        几年前,我的一个朋友开的制造企业快抗不下去了,跟我诉苦:招不起人了,工科生都跑去搞互联网拿高薪了。
        我也很无奈,只好说了一句话:坚持一下研发,也许会有机会。心里却同情他入错了行。
        几年之后,他跑来感谢我,因为我的鼓励他坚持在研发上进行投入,解决了一个关键技术难题。现在公司经营情况大好,原来那些留下来跟他奋斗的,背景普通的年轻人都成了技术骨干,拿到了丰厚的奖励和期权。
        而那些跑去互联网企业的同龄人,早就换了不知多少个公司,不变的是依然还在食物链的底层,技术也没多少长进。
        这个故事启发我,一旦互联网颠覆不了传统行业,那么就很快会被传统行业所颠覆。
        互联网并非一无是处,真正的问题是被高估和泡沫化了。许多根本没有多少行业经验的年轻人,昨天还是个愁生计的穷小子,转身过来就要颠覆所谓某个传统行业。
        其实背后都是急功近利的投资人,他们只是工具罢了。
        这些癫狂的年轻人因为缺乏人生沉淀而同样没有对消费者的敬畏感,他们只想如何连蒙带骗的将投资人绑到一条船上,商业模式里充满了对消费者的不尊重。
        互联网本身没有多么神秘,也没有多么复杂。而传统行业对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的管理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把握早已融为一体,这才是最复杂和精深的。
        未来十年仍将是董明珠们的世界,那些传统行业的新生力量和互联网大佬眼中的屌丝们,终将挤出互联网的泡沫,创造新的机会。
        而这才是真正意义的“互联网+”,也是我们国家的希望。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长期奋斗在传统行业,忍受孤独,为这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的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