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创业

马云:做无人商店 并不是为了让商店没人!

时间:2017-07-18 10:41:44  来源:新零售智库  作者:
        这几天,阿里巴巴的无人结算零售店“淘咖啡”火了。7月8日,淘咖啡亮相淘宝造物节。这是全球首家真正实现“自动识别、即走即付”的无人结算零售店。
  各种神级解读也随之而来。有自媒体甚至用上了“马云的无人超市火爆开业,超市工作人员集体失业”之类耸人听闻的说法。
  7月11日,马云谈到无人零售店。他说,阿里巴巴并不是要自己真正把这个东西推向社会,更不是要让所有的商店都没有人,而是要给业界一个信号,一些灵感,一些震撼,一些思考,无人零售店会让中国所有零售行业去反思和思考你可以做得多好。阿里巴巴今天起到的最大的作用,是让这些新生事物唤起零售行业的惊醒。
  据了解,淘咖啡有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多个技术团队的参与。造物节开幕当天在淘咖啡买了只甜筒冰淇淋的阿里CEO张勇就说,“整个数字平台、技术平台、支付、账号、人脸识别技术、语音交互技术,所有的东西应该是一个基础能力,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服务所有会开咖啡店的人,让他很容易开一个智慧的咖啡店,不是我们自己开一个……淘咖啡要给人的是一种脱胎换骨的购物体验。”
  如果你认为无人零售店就是为了“无人”,那这种想法未免过于简单。张勇多次提到“用户体验”“客户价值”。这大概应该是一切零售新技术的出发点。
  实际上,亚马逊无人便利店Amazon Go的出发点也不是减少人力成本---尽管淘咖啡已经亮相,我们还不知道亚马逊这个项目到底何时落地。
  两周前,前亚马逊资深主任科学家任小枫确认加入阿里巴巴,从事图像、视频等方面等基础技术研究。他曾领导亚马逊计算机视觉算法团队,并参与创建无人便利店项目Amazon Go。任小枫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亚马逊做无人商店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节省人力成本,而主要是为了用户体验,节省排队时间,让大家更方便地购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