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建设

广西将建政府网站“红黑榜” 倒逼政府网站加强建设

时间:2017-12-21 09:51: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促进网
        12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通报了今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总结2017年全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部署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并对此前印发的《全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第四季度抽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处于亚健康状态
  截至2017年11月2日,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1329家。此次随机抽查各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和各直属机构政府网站664家,总体合格率为99.25%。
  第四季度抽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234家网站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超过抽查网站数的三分之一,85家网站存在一级及以下栏目应更新但未及时更新的问题,占抽查网站数的15.06%。此外,有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不实用,互动交流少,主要表现为服务信息不准确,办事指南要素不全,办理材料、办理地点等要素类别不同程度缺失。另有部分政府网站互动回应差,主要表现为未按要求开展政务咨询、调查征集活动,未建立有效的互动交流机制等。
  对此,主管部门向各市各相关部门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构建网站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落实管理责任的工作要求。
  加强自身建设 全区政府网站将建“红黑榜”
  在全国率先推进智能审批、智能监管和审管协同,由电脑审批取代传统的人工审批模式,“秒批”网上办事申请。截至2017年12月5日,共有10项实现智能审批及监管应用,“秒批”网上办事申请3783件;在2017年第十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次跻身全国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第9名、少数民族自治区第1名;成功主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务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暨2017年度全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这是广西在2017年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自治区政管办副巡视员杨俭说,我区政府网站出现诸多向好变化,但全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总体上还处于“合格达标”水平,距离打造“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还有较大差距,全区政府网站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力度还需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进程还需加快推进;政府工作人员知网、懂网、用网的意识和管网、建网、办网的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
  2018年广西政府服务管理部门将着重做好七项工作:坚持管理责任不打折,落实“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递进式监管工作,加大问责力度;坚持第一时间权威发声,建立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机制,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决策和政府行动;坚持深入浅出解读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易于接受的方式,用群众身边的案例、数据、故事,把政策讲透、讲活;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传递的快捷性,搭建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的交流平台,畅通群众网上意见表达渠道,为公众提供发言台;丰富网站内容表现形式,及时跟踪、充分吸纳网络新技术、新业务,善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形成立体化、多渠道传播格局;选好配强专业队伍,加强人员培训,挑选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共建全区政府网站“红黑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可用、不回应、不准确、不实用等问题,倒逼政府网站加强自身建设,引领政府网站创新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