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运营商在互联网+中扮演什么角色?

时间:2015-06-09 15:22:16  来源:  作者:

国家正在实施的互联网战略对整个社会都在产生巨大的影响,不过,在互联网行业欢欣鼓舞的同时,很多传统行业表达了不同的思考,至今为之,已经有很多企业领导在不同的场合表态,互联网+实际上应该是“+互联网”。

 
传统企业的担忧不无必要,互联网不能入侵传统经济
 
在互联网+发展中,很多传统企业有自己的担忧,因为这个互联网+战略等于是将互联网放到了战略主动位置,正好适应了互联网企业颠覆传统行业的目的,由此让一些在传统制造业上有一定优势的企业开始反思。
 
现在,已经有一些科技业和制造业的企业公开喊出了“互联网+”应该是“+互联网”,互联网只能作为一种技术和能力,成为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工具。
 
传统企业的担忧不无道理,毕竟中国的传统产业仍然占据主导,在此前几年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已经有很多产业被轻体量和低成本的互联网公司击倒。在目前互联网公司资本强大的背景下,很多传统企业都难以抵抗住冲击。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自前年开始,很多传统企业都已经在积极谋变,或者自己主动触网而互联网化发展,或者与大的互联网公司合作达成联盟,或者向互联网创业公司进行投资,争取在互联网经济中的地位。
 
运营商不是互联网+的另外一极,没有“互联网+运营商”
 
在这次的互联网+经济发展中,运营商有些迷茫,甚至弄不清楚自己是+号哪一边的?实际上,绝对没有“互联网+运营商”,因为运营商是被包括在“互联网”之中的。
 
运营商要做的正是互联网+,也就是说,运营商与互联网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共同负担其改造传统经济的重任。
 
在市场发展方面,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确实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之间最主要还是合作关系。即便腾讯公司的微信,号称对运营商的业务构成了多大的杀伤,但依然是依附于运营商的优质网络才能生存,而不久前发生的支付宝光缆被挖断时间更是证明了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重要性。
 
如果简单的把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看成是竞争与分离的关系,那就太狭隘了,两者对于互联网+都非常重要,而且必须是合作提供服务,缺了谁都不行。
 
当然,虽然没有“互联网+运营商”,可运营商为了为社会提供互联网+的服务,自己还是要适应社会发展而进行改变,也就是互联网化的变革。这里面既包括业务方面的互联网化,也包括公司管理组织结构、服务方式和营销方法,甚至还要在系统集成和业务支撑方面做出很大的调整。
 
运营商做互联网+决不能仅仅做网络支撑,而是要去做互联网
 
互联网+需要运营商的网络支撑,运营商是互联网+的基础,可如果运营商仅仅是做好网络支撑,那无疑也是错误的。网络只是互联网+的基础部分,运营商可以做的还太多。拥有丰富资源和能力的运营商如果仅仅提供基础网络服务就是暴殄天物。
 
很多互联网人士就希望运营商成为管道,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好基础网络服务,这样才会有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以为这样会有利于国内互联网公司的生存环境。实际上,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各有秉赋,不能互相替代,运营商在业务方面也是互联网公司的无法取代的。
 
运营商拥有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和建设维护人员,多年长期稳定运营的支撑系统,还拥有数十年的客户行为数据积累,此外,运营商们掌握着互联网公司远远无法具备的很多独特的大数据资源,可以开发出大量的为社会服务的新型业务,有些是互联网公司做不到的。
 
在传统企业互联网+发展中,运营商的信息化建设更是必不可少,政企集团客户的很多业务都是运营商专门提供的产品,新兴的智能工厂和智能产品都离不开运营商的业务支撑。
 
运营商是中国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参与者,甚至是关键性的参与者,不仅仅要提速降价来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更要勇于创新为社会提供独具特色的互联网业务,这才是运营商的社会历史使命和必须完成的任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