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动态

[2017年]公安系统网站评估指标体系

时间:2017-11-08 16:54:04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作者:促进网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指标说明
信息公开(40)
新闻信息
10
是否设置新闻动态栏目。
是否根据新闻重要程度和不同层级进行分类展现。
是否及时公开本部门要闻动态信息。
网站是否开通新闻发布会专栏,及时对重大政策进行信息发布和公开。
公安政务信息
30
政策规范文件的发布及解读:政策法规文件的分类发布和更新情况,是否提供相应的政策解读栏目,以及对本部门2017年重要政策解读分析的情况。
是否公开机关职权职责、机构设置、工作流程、领导信息、机构概况、公告通知等栏目建设情况,主要考核栏目建设、公开及时性和完整性。
针对重大时间、突发事件、重要通知、重要文件的信息发布情况,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本部门工作动态的及时发布情况。
行政权利、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部门业务的重大事件及活动的专题建设及信息发布情况,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及表现形式丰富,报道更新及时。
办事服务(20)
服务覆盖度
10
是否全面提供围绕公安业务职能所规定的用户群体所需要的在线服务信息,是否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是否覆盖个人服务、车辆服务、企业服务等事项,逐步构建一网办理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体系。
服务便捷度
5
是否根据部门职能范围的各项服务建立针对性的业务服务查询平台,方便公众在线查询和下载资料文件、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及相关资料。
服务人性化
5
各服务事项查询是否便捷、易用、有效,用户的满意度如何,主要包括:1、服务查询是否易用;2、服务通道设置是否合理;3、服务导航是否清晰;4、是否有热门事项服务专栏。
互动交流(20)
参与便捷度
6
网站实际为公众提供互动交流参与渠道种类数量,主要包括信箱、网上咨询投诉、调查征集等互动交流方式,重点考察互动交流渠道种类、界面友好、操作说明、可用性和功能便捷情况。
新媒体
4
是否建设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并在网站首页公布相应二维码等相关信息。
参与答复量
6
2017年度对用户通过网站参与提问、咨询、访谈、投诉等活动回应网民的数量,重点考察领导信箱公开的回复数量(答复量、时效性、反馈质量)、在线访谈(访谈数量、内容质量)。
咨询回复质量
4
重点考察咨询渠道的回复及时性和内容有效性,考察是否存在长期不回应、答复推诿的现象。
网民体验及创新发展(20)
多渠道拓展
4
1、网站是否与新媒体等多渠道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信息获取和办事渠道。
2、网站是否建立了适合移动终端访问的移动版本(移动客户端、终端适配版、html5站点),以及移动版本内容和功能的建设情况,包括针对目前大量的移动终端提供相应的应用程序的下载和应用服务。
智能化服务
4
主要考核提供访问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等智能化的网站使用体验。
(1)智能搜索:对搜索内容智能匹配,根据内容相关性强弱提供结果排序,可对办事服务项目搜索一键直达;
(2)智能问答:对网站相关的一般性问题提供智能在线问答信息服务,智能交互体验准确性和关联性较好;
(3)智能推荐:通过访问行为、阅读历史、智能定位等感知,提供个性化的实时推送相关信息或服务;
(4)无障碍浏览:针对视觉、听觉、肢体障碍以及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无障碍服务功能,并提供无障碍功能操作说明。
网站设计
4
1、网站布局和页面设计。要求页面简洁、色彩合理、字体规范、布局清晰、层次分明,三大政府网站核心功能规划是否清晰;三次鼠标点击能否到达所需要的大部分信息;
2、规范性。主要考核名称规范、域名规范及排版规范,网站要以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全称;政府网站要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符合要求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英文域名;信息要素完整(动态信息包括标题、发布时间、来源与正文;文件类信息包括标题、文号、发布时间、正文、文件生成日期、发布机构);
3、底部功能区要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
网站访问
4
1、主要考察网站的可访问性,具体参考《2017年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结果,本级政府网站是否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报或发生媒体曝光等情况;
2、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抽查要求,网站内容未达到要求给予一定减分:
(1)信息公开专栏:未设置信息公开专栏,或设置不规范;信息公开目录未持续更新;未开设依申请公开相关渠道,或渠道不能正常使用的;
(2)首页更新: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首页无信息更新;
(3)栏目不更新:动态2周内无更新、通知公告和政策文件等6个月内无更新,应更新栏目出现1年以上长期未更新情况;
(4)栏目有效性:存在空白栏目,包括有栏目无内容、栏目内容无实际意义等情况;
(5)链接可用性:存在链接不准确/出错,图片、附件、外部链接无法访问等情况。
搜索优化
4
1、是否与公共搜索合作,提升政府网站影响力和权威性,提高搜索引擎结果精准度,降低假冒网站被搜索概率;
2、搜索引擎收录数,各大搜索引擎对政府网站的收录条目数;
3、网站在各搜索引擎中排名情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