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动态

[2018年]市级政府网站评估指标体系

时间:2018-10-10 15:34:55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作者:促进网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指标说明
信息发布(25)
主动信息公开
13
1、政务动态。是否设置政务动态类栏目,以及是否根据新闻重要程度结合下属部门进行分类展现,发布本级政务要闻、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主要包括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等,并考察新闻动态类栏目的信息更新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本单位及下属单位)、指南、2017年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主要考察栏目建设情况以及公开是否及时、规范、准确,信息公开目录要与网站文件资料库、有关栏目内容关联融合,可通过目录检索到具体信息,方便公众查找;
3、机构职能及领导人信息。主要考核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发布以及本部门负责人信息发布,包括姓名、照片、简历、主管或分管工作等,以及重要讲话文稿;
4、概况信息。主要发布本市的经济、社会、历史、地理、人文、行政区划等介绍性信息。
5、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主要考核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是否对应一致,权力清单是否公布事项的项目编码、审批部门、项目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以及服务指南等信息,是否公开负面清单;
6、财政信息公开情况。主要考核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栏目建设、公开及时性和完整性;
7、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考核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环境保护信息(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精准扶贫信息、教育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栏目建设、公开及时性和完整性;
8、专题建设公开。2018年中围绕部门业务的重大事件及活动的专题建设及信息公开情况,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及表现形式丰富,报道更新及时;
9、其他主动公开信息。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和录用、政府采购、统计信息、规划计划等信息的栏目建设情况以及公开是否及时、准确。
政策解读与回应
4
1、政策发布及解读。主要考核政策法规文件的分类发布和公开及时性,是否提供相应的政策解读栏目,通过发布各种形式的解读、评论、专访,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
2、网站是否开通新闻发布会专栏。及时对重大政策进行互联网上的面对面信息发布和公开、对政务舆情做到及时有效回应,对涉及特别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是否在24小时内召开,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3、舆情引导回应。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有效回应。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数据发布
3
1、数据发布专栏建设及更新维护情况;
2、人口、自然资源、经济、农业、工业、服务业、财政金融、民生保障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本地区统计数据发布情况;
3、按照主题、地区、部门等维度对数据进行科学合理分类,并通过图表图解、地图等可视化方式展现和解读;
4、数据查询功能的提供情况,是否可按数据项、时间周期等进行检索,动态生成数据图表,并提供下载功能。
政府数据开放
3
1、是否建设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或专栏,公开数据开放目录,并实现与门户网站的融合;
2、数据机器可读性以及数据更新维护情况;
3、是否注明各数据集浏览量、下载量和接口调用等情况;
4、对过期失效的数据应及时清理更新或标注过期失效标识。
依申请公开
2
1、提供依申请公开渠道,包括表格下载或在线填写,在线申报,在线查询的功能;
2、依申请公开指南提供情况(受理程序、回复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及在线申请操作方法等);
3、依申请公开渠道的有效性,在15个工作日内有效反馈并公开结果,提供在线查询服务,并对申请结果、办件统计进行公示。
办事服务(20)
服务平台化
8
1、主要考核网上办事在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已建的情况下,是否统一使用省级平台设置统一办事入口,平台是否发布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集中提供在线服务并实现与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实现融合;
2、便民服务信息查询平台是否统一建设,在省级政务服务网不包含的情况下是否建设全市统一的便民服务信息查询平台;
3、是否编制网站在线服务资源清单,按主题、对象等维度,对服务事项进行科学分类、统一命名、合理展现,服务资源是否对涉及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领域全覆盖;
4、是否按照统一标准标明每一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程度,能全程在线办理的要集中突出展现。
服务一体化
8
1、办事服务功能要有机关联文件资料库、互动交流平台、答问知识库中的信息资源,在事项列表页或办事指南页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常见问题、咨询投诉和监督举报入口等,实现一体化服务;
2、整合业务部门办事服务系统前端功能,利用电子证照库和统一身份认证,综合提供在线预约、在线申报、在线咨询、在线查询以及电子监察、公众评价等功能,实现网站统一受理、统一记录、统一反馈;
3、针对个人和企业办事事项提供完整规范的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办理机构、联系方式等;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确保内容准确,并与线下保持一致。
服务人性化
4
服务人性化主要考核:1、服务通道设置是否合理;2、服务导航是否清晰;3、是否有热门事项排名专栏;4、热门事项常用问题库;5、提供满意度评价功能。
互动交流(20)
互动交流平台化
7
1、互动交流平台建设情况,即市级政府门户网站是否建设全市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
2、平台是否提供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和即时通讯等功能,重点考察互动交流渠道种类、界面友好、操作说明、可用性和功能便捷情况;
3、留言评论与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办事服务类栏目功能融合情况。
互动渠道使用情况
7
2018年度对用户通过网站参与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在线访谈、留言评论等渠道的频率,重点考察咨询投诉的回复数量(答复量、时效性量)、在线访谈(访谈数量、内容质量)、征集调查(发起征集调查数量、内容质量)。
咨询回复质量
6
重点考察咨询渠道的回复及时性和内容有效性,考察是否存在长期不回应、答复推诿的现象,能否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创新发展(10)
智能服务
4
主要考核提供访问终端响应式、智能搜索、智能问答、个性主页/服务、无障碍浏览等智能化的网站使用体验,重点考核能有效解决网民信息和服务获取难的智能问答平台建设情况。
(1)智能搜索:对搜索内容智能匹配,根据内容相关性强弱提供结果排序,可对办事服务项目搜索一键直达。
(2)智能问答:对网站相关的一般性问题提供智能在线问答信息服务,并能高效、精准、智能的提供相关服务,智能交互体验准确性和关联性较好。
(3)智能推荐:通过访问行为、阅读历史、智能定位等感知,提供个性化的实时推送相关信息或服务。
(4)无障碍浏览:针对视觉、听觉、肢体障碍以及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无障碍服务功能,并提供无障碍功能操作说明。
个人主页
3
打造个人和企业专属主页,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服务,实现千人千网,为个人和企业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
服务创新
3
结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本次评估鼓励政府网站开拓服务创新思维、创新服务模式,结合新技术和新应用,提高服务用户的能力和用户体验度,例如:政务微信智能咨询、APP端智能咨询、政府网站知识库系统等。
网站管理(12)
网站设计
3
1、网站布局和页面设计。要求页面简洁、色彩合理、字体规范、布局清晰、层次分明,三大政府网站核心功能规划是否清晰;三次鼠标点击能否到达所需要的大部分信息;
2、规范性。主要考核名称规范、域名规范及排版规范,网站要以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全称;政府网站要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符合要求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英文域名;信息要素完整(动态信息包括标题、发布时间、来源与正文;文件类信息包括标题、文号、发布时间、正文、文件生成日期、发布机构);
3、底部功能区至少要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
网站集约化
3
1、网站群集约化建设,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情况以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对网站群的内容整合水平;
2、地市级政府部门开设的网站,要使用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下级英文域名,结构为.gov.cn;
3、全市部门及区县网站建立信息整合、业务协同的管理机制。
网站访问
3
1、主要考察网站的可访问性,具体参考《2018年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结果,本级政府网站是否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报或发生媒体曝光等情况;
2、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抽查要求,网站内容未达到要求给予一定减分:
(1)信息公开专栏:未设置信息公开专栏,或设置不规范;信息公开目录未持续更新;未开设依申请公开相关渠道,或渠道不能正常使用的。
(2)首页更新: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首页无信息更新。
(3)栏目不更新:动态2周内无更新、通知公告和政策文件等6个月内无更新,应更新栏目出现1年以上长期未更新情况。
(4)栏目有效性:存在空白栏目,包括有栏目无内容、栏目内容无实际意义等情况。
(5)链接可用性:存在链接不准确/出错,图片、附件、外部链接无法访问等情况。
网站国际化
3
主要考核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开通外文版政府网站情况,包括行业信息介绍、动态信息发布、外事服务、交互服务等。
综合影响力(13)
互联网传播力
3
是否与公共搜索合作提升政府网站影响力和权威性,包括官网认证、结果精准度等,降低假冒网站被搜索概率;
3
网站内容在公共搜索引擎收录数,各大搜索引擎对政府网站的收录条目数;
2
网站在各搜索引擎中排名情况。
移动化服务
3
主要考核是否开通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并与政府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可便捷获取新媒体服务,成为回应社会关切和提供政务服务的必要渠道,多渠道传播政府网站的声音。
2
网站是否建设APP客户端,是否与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提高移动化服务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