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动态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18 09:02:3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作者:促进网
       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根据《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的通知》(安办发电〔2021〕15号)要求,市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安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安阳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的关键五年,是安阳在区域竞争中出色出彩、领先领跑的关键五年,也是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高质量信用体系的关键五年。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是安阳市再创辉煌、跨越发展、建成强市的必然要求。《规划》为我市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营商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是全市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对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降低市场运行成本、促进公平开放竞争、推进公正高效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编制过程
  紧紧围绕国家和河南省对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及国务院《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文件要求,立足我市实际,形成《规划》初稿。《规划》先后两次以书面形式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等近40个单位意见建议。多次召开市直相关单位座谈会,逐领域研究讨论《规划》可行性。为保证《规划》的民主性、科学性,又征求了部分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吸纳意见并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本《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重大目标设定情况
  总体目标:到2025年,市场机制更加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服务效能大幅提升,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80%的营商环境重点指标达到省内一流水平,打响“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打造政务服务领域标杆示范城市,建设省内营商环境新高地。到2025年,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持续完善,信用平台基础不断夯实,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和智慧应用能力快速提升,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打造信用监管高地和信用应用高地,社会诚信意识普遍提高,社会信用环境明显改善,高标准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
  具体目标:“四个走在全省前列、两个明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走在全省前列,投资贸易便利走在全省前列,信用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新型监管机制构建走在全省前列,信用应用服务走在全省前列,法治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宜居宜业环境明显提升。
  (二)重大布局和重大项目谋划情况
  布局八项重点任务: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营造自由便利的国际投资贸易环境,提升信用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信用应用服务能力建设,推动营商和信用区域一体化建设。
  实施三大工程和四大行动:跨区域政务服务环境协同建设工程、优化市场环境重点工程、法治环境建设重点工程;政务服务提质扩面行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提升行动、信用基础设施支撑服务“双嵌入”专项行动、重点行业领域信用治理专项行动。
  (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情况
  政务服务领域:重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无证明”城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域通办”“跨省通办”,打造数字政府,强化数字赋能、部门协同、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聚焦企业的差异化需求,优化体制机制,提升精准服务企业水平和项目保障能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市场环境领域:健全市场准入机制,清理隐性壁垒,争创全省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破解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市场垄断、“红顶中介”等问题;建立安阳市政府采购交易地方标准体系;围绕获得信贷、土地供应、人力资源、数据要素等方面,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普惠便捷”和低成本的要素生态;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免审即享,将降税降费落实到位。
  法治环境领域: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机制、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守信联合激励协同机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涉企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和精准化、企业权益保护协调工作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投诉联动处理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等方面加强制度完善,全力打造安阳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新高地。
  投资贸易环境领域:构建准入、促进、管理、保护多位一体的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机制;打造独具安阳特色的铁路口岸,探索实施多式联运“一单制”、多式联运单证物权凭证功能改革;从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标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方面提升安阳的宜居宜业的人文生态环境。
  信用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信息标准化建设,完善信用数据治理机制,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推进跨域跨行业智慧化应用协同;完善信用承诺制度体系,健全公共信用评价制度,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建立完善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实现信用奖惩全流程数字化运作,拓展守信激励应用场景,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强化信用修复责任监督,深化信用创新应用。
  营商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的区域一体化:推动安鹤濮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跨域通办”,推动市场准入、行业监管、评级认证、检验检测等领域的行政许可互认,高频事项电子证照的互信互认,强化信用信息跨区域共享共用的制度保障与技术支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