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广西“一事通办”改革提速 办事比以前容易多了

时间:2018-11-14 09:51:18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促进网
       “很久没有拖着行李箱装资料了!”10月30日,石晓晓手拿文件袋,一身轻松来到广西政务服务中心3楼自治区住建厅窗口,领到了公司地址变更后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从申报到领证,她就跑了一次政务服务中心。放在以前,她得拖着一大袋资料,来来回回好几趟才能办成。
       “办事比以前容易多了。”石晓晓的获得感,来自于“一事通办”改革,这是我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群众感受:办事快,办事简
       石晓晓是广西建工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公司办公地址在桂林,她常驻南宁,很大原因是公司的各类事项由她负责办理,需要经常跑广西政务服务中心。
       “比如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信息变更业务,之前公司需先派员到桂林市政务服务中心递交一次材料,初审合格后,再到南宁的住建厅窗口递交一次材料。”石晓晓说,通常一个事项办下来至少要15个工作日。
       现在,石晓晓只需在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自治区住建厅审管一体化平台,填写申请、上传资料就可以了,快的话只需几秒钟就能得到回复,资料不全系统会立即告知,资料齐全很快可接到领证通知。
       就在记者采访的一会儿功夫,自治区住建厅政务服务窗口的工程师梁柳明,已经在平台上抽查了石晓晓提交材料的好几项内容。
       在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中,自治区住建厅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其开发的广西建筑行业“三类人员”智能审批系统,率先在全区实现24小时“不打烊”,变“人工审批”为“智能审批”。目前,自治区住建厅有8项事项可智能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率达90.27%。
       我区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始终坚持便民利企原则,尤其在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民生福祉的重点领域,聚焦发力、重点突破。
       在南宁市民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体会到了办事“一口进出”的便利。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黄定介绍,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中,南宁市探索出“全链条集成审批”模式,群众办事“一口进出”,跨多部门或一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重新整合设立统一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审批、全链条办理”。设立统一出件综合窗口,对群众办一件事涉及的多个证照,由一个窗口发放给办事群众,省去了群众多部门跑腿办理的麻烦。
       突破屏障:优流程,协同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前三季度,我区新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全区新增企业10.2万户,平均每日诞生551户企业。市场活力不断被激发,与“一事通办”改革密不可分。
       “目前我们在全区范围推行‘39证合一’改革模式。”自治区工商局政务服务窗口首问责任人黄旭说,此项改革提高了行政效能,企业办事由多部门多次折返,变为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由一人审核,上“一网办通”,有效降低了群众办事的制度性成本。
       今年7月,自治区工商局联合公安厅、财政厅等17个部门,出台了广西“多证合一”改革事项实施方案,对涉及企业证照的事项,实现跨部门联合办理,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
       “以前开办一家公司,可能需要跑十几个部门,现在只需在工商局的窗口递交一份材料就可以了。”黄旭说,以企业申办证照最基础的6项为例,企业办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管理登记证、公章刻制备案,之前需要去工商、质监、税务、人社等6个部门,现在工商局窗口接到申请材料后,涉及其他部门的事项通过系统直接推送相关部门,一根网线就可“跑”完全流程,群众办事更方便。
       “一事通办”改革,促进了各有关部门对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再造,行政权力事项和实施程序做减法,提高了“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
       作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改革的全国试点之一,南宁从制度上彻底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再造政务服务流程,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统一由行政审批局办理,按照“审管分离”原则,把发改委等29个部门承担的190项行政许可权统一划由行政审批局承担,撤销原有部门设立的行政审批办公室,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全链条审批”极大提升了南宁的政务服务效率。如开办民办学校现在只需提交一次材料,5个工作日就办好了,压缩时限34个工作日。
       多措并举:列清单,强约束
       “目前,我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88.7%。”黄定介绍,南宁市已实现43个部门963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预审服务,实现855项事项“最多跑一次”。
       在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中,我区重点强化政务服务的规范,加快编制“一次性告知”“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今年6月底,我区区直、中直单位率先完成3张清单编制工作,单一部门办理的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95.19%;截至10月底,市、县、乡编制完成3张清单的事项分别占总事项的99.00%、94.33%、82.34%;市、县、乡单一部门办理的事项“最多跑一次”(含“只需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事项)比例分别达到89.66%、81.37%、71.25%。
       在自治区工商局政务服务窗口,摆放着很多小册子,上面列举了该局“只需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根据清单,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46项“一次不用跑”,通过广西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即可;“最多跑一次”事项为18项。
       办事群众除了在小册子上了解各窗口的“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事项外,登录广西政务服务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可以更方便地查询我区数十个厅局部门的3张清单,掌握办事流程。
       只有疏通各个堵点,大胆创新改革,才能有效推进“一事通办”。
       目前,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已经起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关于梳理编制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联办单位目录和联办事项目录的通知》,组织十大重点领域牵头单位组织编制联办单位和联办事项目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单位正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进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减证便民”工作按期推进。目前,“减证便民”已完成部分清理任务,由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在我区行使的证明事项已提出取消建议295项。今年底前将编制公布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
       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成效初显。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容缺受理制度,在办事群众或企业部分次要条件或手续欠缺的情况下,职能部门仍然接受办理,减轻办事群众或企业来回跑的负担。目前,区直单位可容缺受理的事项有727项,可容缺受理的材料1380份。其中,自治区林业厅可容缺受理的材料76份,可容缺受理事项比例达到85%。
       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虽然已有较大进展,但与发达省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存在“一事通办”3张清单编制质量不高、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统筹协调不够等问题。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自治区要求各有关部门深刻认识“一事通办”改革对助推经济转型、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意义,把“一事通办”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件大事、难事、急事来抓,继续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