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宜昌:推进数据开放 赋能政务公开

时间:2022-12-02 17:59:46  来源:宜昌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促进网
  日前,宜昌市政府网“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正式发布上线,该专栏是宜昌首个基于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搭建的数据应用场景,是宜昌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为市民带来便利的背后正是数据的归集、共享与应用。
  打通数据共享交换通道。今年以来,宜昌全面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成立数据开放工作专班,下发首批600个参考目录与24个市级部门进行对接,摸排部门数据资源、系统情况,开展目录编制及数据上报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市直部门设首席数据官一名,负责推动本部门业务领域数据资源规划、采集、编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等工作。目前,全市已开放公共数据集663个,数据总量达251797条,涉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城建住房、生活服务、社会救助、社保就业、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22个行业主题。
  完善政务数据共享机制。为了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宜昌将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纳入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出台一套制度、编制一张清单、用好一个平台、开放一批数据”的目标,制定《宜昌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细则(试行)》《宜昌市公共数据开放目录编制指南》《2022年度宜昌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方案》,规范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安全管理等工作,规划编制数据资源与数据需求“一张清单”,持续推动全市数据汇集共享。
  创新数据开放应用场景。依托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积极开发数据应用场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通过数据汇集,集中展示全市617家学校及医院的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便捷度、体验感。市民可通过勾选区域、类别、性质等条件筛选,也可以直接通过搜索,精准获取学校和医院的网站、微信、简介、监督渠道等信息。
  为加快推进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宜昌将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纳入政务公开工作体系,融入“城市大脑”总体架构,形成数据采集、归集、存储、交换、共享、开放、应用等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推动数据共享更精准更顺畅,开发标准数据接口,为做深做优“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提供支撑。下一步,宜昌将在提升开放数据数量与质量的同时,大力推进开放数据创新应用落地,举办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大赛,让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探索构建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全新产业链条。(记者徐梦琦 吴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