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为何成为浙江“一号改革工程”

时间:2023-01-13 09:41:05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促进网
        一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热潮正席卷浙江。
  1月12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健全具有浙江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在此之前,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调研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就强调,要全面提升优化环境促开放,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如何理解“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性?在全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竞赛中,浙江成绩如何?还有哪些提升空间?对此,天目新闻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研究院陈耀,国家统计局原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总队长黄朗辉,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部副主任冯锐等多位专家。
  营商环境决定区域经济活力
  关于营商环境的内涵和外延,我国的权威定义来自国务院在2019年公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其中提到,营商环境是指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
  “营商环境你可以理解为是企业营商办事、创新创业的一个外部的、综合性的环境。”冯锐向天目新闻记者表示,这个环境的内涵非常丰富,既包含政务服务、市场的中介服务,又有政策制度、要素供给、文化氛围等方面。
  那么,为什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如此重要?陈耀认为,营商环境是评价一地的综合指标,“区域经济的发展程度取决于多个条件,其中之一便是资源禀赋。”陈耀指出,这里不仅指自然资源,还包括人才、资本等资源。“当你要从外部吸引这些资源时,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营商环境。”
  在他看来,营商环境决定了一个地区获取要素资源的能力和水平。营商环境越好,就越受优质资本、人才的青睐。
  与此同时,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也可以为企业大胆创新提供安全的土壤。“企业有活力了之后,会产生很强大的示范效应,能够激励更多的创业创新,从而与区域经济形成良性循环。”
  改革举措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浙江的营商环境让人印象深刻。
  冯锐和黄朗辉同时提到,全国工商联“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中,浙江获得营商环境满意度总得分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这已是“三连冠”;浙江进入前十的城市数量也居全国第一。
  此外,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最新一期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浙江标杆指标数量也居全国第一。
  “浙江得第一,我并不感到惊讶。”陈耀清楚记得,多年前世界银行就有调查,杭州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时间全国最短,每年平均只要8.1天。他也关注到,浙江市场主体不仅数量多,而且活力强。“比如去年欧洲能源短缺,浙江就迎来了电暖气的订单潮,这说明浙江企业的市场触角是非常敏锐的,他们能一心一意地把精力投入在企业发展上。”陈耀认为,这些都是浙江营商环境优的最好佐证。
  “优等生”的背后,是浙江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
  冯锐总结了浙江取得这些成绩的五方面保障,包括坚持立法先行,在法制轨道上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接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等一连串改革;推出《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利用数字赋能“杀手锏”,上线营商环境集成应用,全国首创营商环境“无感监测”以及形成了营商环境改革的浓厚氛围等。
  据天目新闻记者了解,仅顶层设计方面,2020年8月推出的《浙江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方案(2.0版)》就包括13个方面、56项改革举措;2021年12月出台的《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又包括4个方面19个领域78项改革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
  受访专家们一致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渐进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黄朗辉认为,当基础设施等硬件环境发展到差不多水平,软环境就成了竞争致胜的关键。“浙江表现得很好,但形势总是在发展,企业的需求也会有变化,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应该‘永远在路上’。”黄朗辉说,“我看到浙江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这有很重大的意义。浙江是经济发展非常稳定、健康的省份,一号改革工程必将进一步推动浙江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便利度。”
  冯锐认为,不同区域在发展过程中有自己的比较优势,而目前营商环境本身也已经成了一个比较优势。“不同的营商环境下,企业成长的速度不一样,提高自身的营商环境比较优势,无论对招商引资还是培育壮大本土企业,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不能故步自封,而要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在专家们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健全具有浙江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就是一个抓手。
  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是“以评促改”的标尺。据天目新闻记者了解,浙江从2018年开始摸索指标体系,与国家同步;2019年《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出台,全面接轨世行标准;此后,浙江又在实践基础上继续迭代跃升,2022年结合浙江特色纳入了数字化改革的相关成果。
  “可以说,率先起步、两次跃升,提高了具有浙江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不过,冯锐也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动态概念,眼下面临新形势,世界银行运行17年的评价标准也到了改变之时,健全具有浙江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势在必行。
  黄朗辉提出,在指标体系的建设完善过程中,要更关注省内城市显露出来的一些短板,直视痛点、缺点,把这样的指标增加进体系里。有了短板指标,还可以引入原体系中缺失的,但其他省市做得较好的指标,“把这个‘他山之石’引进来,对标和学习其他省市营商环境创新的先进经验,提出更高的自我要求。”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