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大数据背景下政府信息公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贵州省为例

时间:2018-09-18 15:17:12  来源:《中国集体经济》  作者:促进网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行业的迅猛发展促进了全社会的经济、文化及政治的进步,生活在“地球村”的人们可以跨越时空界限,利用大数据手段方便快捷地获得需要信息。政府往往掌握着海量的信息资源,信息总量的显着增加对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挑战,如信息发布不明确、信息版权归属模糊等,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帮助政府推进信息的优化整合,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贵州省被誉为“数据之都”,在此,以贵州省为例探讨大数据背景下政府信息公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文章的讨论重点在于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机融合与共同进步,以及在实践中的不足和改进建议,有利于政府及工作人员树立大数据意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优化,建设透明政府。
  一、贵州省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公开现状研究
  (一)贵州省大数据介绍
  2013年是贵州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大数据元年”,在全国各地还处于观望状态时,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已经启动。2013年,富士康科技集团在贵安新区投资建设第四代产业园,之后,“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也正式揭牌,中国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贵安新区,形成了大数据中心基础框架。
  2014年,贵州省政府开始从顶层设计和产业规划上全面发展大数据产业。《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相继出台,国内第一部信息基础建设地方性法规《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也迅速面世。2015年还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面对全国提供数据交易服务。这只是短短两年内贵州省大数据所取得的成就,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气势如虹。
  (二)贵州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
  贵州省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指引下,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和公开理念,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并结合贵州实际,提出了若干项具有贵州特色的亮点工作:
  1.开展非公开事项目录管理试点,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实行公开属性源头机制,对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要求追根溯源,明确属性。2.提出了“政府开放日”的新设想并进行了完善和推。3.强调要加强办事公开力度,各级政府部门办事机构职能、范围、依据、流程、结果等信息都要公开。4.建立政府透明度第三方检测评估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省级行政机关和各市区政府透明度进行检测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关于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贵州省政府强调了9项公开重点,分别是:(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这9项公开重点都是与公众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内容,也体现了贵州省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的决心。
  (三)贵州省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结合
  在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结合方面,贵州省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从大数据在贵州安家落户,政府和人民都在为了探索一条二者有机融合,造福大众的道路而努力。2016年11月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贵州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强调了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公开结合的重要地位,此《通知》公布了政务部门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生成、采集的,记录、保存的各类数据资源的共享、开放、利用办法,为公民利用政府信息乃至政府数据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二、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关系
  目前,贵阳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云服务、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以及对政府转型的带动作用,一方面,将大数据技术充分运用于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可以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大数据将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约: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公开的程度和界限等,这些都影响着大数据行业的发展。
  (一)大数据背景下政府信息公开迎来的机遇
  1.通过大数据推动政府转型
  随着政府信息化这一概念的提出,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的提高被视为政府信息化的标志,将一系列办事流程精简化和统一化,避免繁文缛节,减少人工参与量。而大数据是将大量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预测,更加直观的了解公众、科研、生活、生产需要中的优势和不足。利用大数据丰富和支撑政府信息公开,使民众更方便快捷的查询有效信息,是政府加快转型步伐的新平台。
  当前,我国的政务信息资源急剧增长,传统的“发布———接收”模式已经不适合继续存在于政府和公众的信息关系中,这也显然不是大数据信息公开的特点。政府需要加快模式创新,改变传统的消极模式,提高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服务水平。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4月发布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的推进政府数据公开,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有效手段。
  政府信息公开应该逐步实现一种“发布—反馈—调整”的共享模式:民众通过政府的信息公开了解政府工作动态,政务政要以及自己所需资源,再将自己的意见反馈给政府,政府由大多数民众的意见进行调整,进一步改善工作中出现的缺点和不足,政府和民众之间出于一种平等交流的地位,有利于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2.通过大数据更好的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增加政府公信力
  现阶段我国处于一个转型时期,经济的快速发展,公民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要求政府工作要求真务实,若政府工作的发布有不实之处,务必会导致民众的不满和怀疑,随之产生信任危机。所以政府信息是否透明、公开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赖程度,也关系着社会政治经济的稳定。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与人民的知情权和人民主权有密切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的途径。所以,政府部门应该抓住这个节点,将自己的信息与大数据进行整合,真实准确的向民众发布,让公众获取信息时更多的看到政府的努力和诚意,让公众面对政府信息时更加理性,也促使政府不敢懈怠。
  针对这一点,贵州省各个辖区的政府网站做出了改变与进步。经调查,贵州省各个市区、各市区下属的分辖区的政府官网都设置了相应的政务公开网站链接,点击进去发现其中分类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公报、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及意见箱等几项,细致而简洁的分类帮助公众更方便的查找所需信息,减少查询手续,减轻查询负担,做到了为百姓着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