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拥抱数字经济,贵州交出特色方案

时间:2018-08-22 10:04: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促进网
       到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日前,贵州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数字贵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全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这意味着,从发展目标到实施路径,“数字中国”有了颇具地方特色的贵州方案。
  全面融合 数字经济“升级跳”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贵州大数据发展成绩斐然。中国信通院历年发布的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15—2017年贵州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全国第一,2017年贵州省数字经济增速达到37.2%。
  下一步,贵州将如何实现大数据战略向纵深发展?
  事实上,年初的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即对“建设数字贵州”做出了工作安排。随后实施的“万企融合”大行动,为“数字贵州”建设拉开了大幕。此次《意见》也提出,到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形成一批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重点转向融合应用,正全面贯彻融合作为大数据工作主线,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政府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看来,此次出台的《意见》结合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实际,把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设施和数字安全作为建设“数字贵州”的5个抓手,提出了一系列有贵州特色的创新举措,体现了贵州省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全面融合的发展要求。
  “《意见》的出台正是时候,借助大数据实现转型升级,不仅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也是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贵州智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永安说,在全面融合的过程中,或许将为市场带来一个万亿规模的大数据蓝海,企业要积极拥抱大数据,迎接即将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
  攻坚民生 加速释放数字红利
  当大数据邂逅民生,催生的是美丽的化学反应。此次《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大幅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加速释放数字惠民红利。
  以往,贫困生入学要申请学费减免,得来回跑教育、扶贫、财政等多个部门,耗时4—6个月。贵州“扶贫云”以大数据为支撑,打通扶贫、公安、教育、医疗、交通等17个部门和单位数据,实现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并将扶贫云和教育云融合,通过数据跑腿、部门协同,贫困学生考取大学后学费自动减免。在黔西南州开展试点以来,2071名贫困学生直接到学校报到入学,自动减免学费45万余元。
  景亚萍透露,今后,围绕“数字贵州”建设,贵州将聚焦数字治理,计划建成全省政府一体化政务数据中心体系,基本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站式办理,“零跑腿”政务服务事项达到50%以上,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同时聚焦数字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个性化、多样化数字服务需求,打好“数字民生”攻坚战,加快释放数字红利,加快丰富数字生活形态,初步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医疗、教育、交通、社保、养老等数字化民生服务体系,基本实现“服务到家”。
  绸缪安全 企业吃下定心丸
  如今,大数据迎来了产业风口和发展热潮。然而,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大数据的安全问题日益被人们所重视。
  在这方面贵州也未雨绸缪,8月16日,《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作为全国首部大数据安全管理的地方法规面世。此次《意见》也提出,贵州将强化对大数据、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政务数据资源的安全保护,着力解决虚拟机逃逸、多租户数据保护、虚拟网络边界模糊等云计算环境下产生的新型安全问题。其次,健全云计算、网络安全风险预警、报告、情报共享和研判处置机制,建成全省大数据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平台,建立政府和企业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挖掘分析和态势感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还将推动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创新云安全服务模式,建设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预警平台,实现对各类安全事件的智能化识别、预警、研判和处置。
  “总之,通过一系列措施及技术升级处理,基本构建可控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支撑‘数字贵州’发展。”景亚萍说,贵州将强化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人才保障体系、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法规制度标准体系,使得贵州的数字安全保障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此,罗永安说,贵州立足于顶层设计,构建全方位的保障体系,让贵州的大数据企业吃上了“定心丸”。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