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依托大数据 亳州不动产转移“一键搞定”

时间:2019-01-11 10:12:24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亳州市民张显民的儿子从外地返乡就业,在城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张显民在当地的“二手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网上申报系统”录入信息,4天后就收到了邮寄来的不动产权证。
  去年12月,亳州市税务部门联合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依托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大数据平台,在全省首家开发上线政务服务网“二手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网上申报系统”,推出“不动产转移网上一次办”业务。
  据亳州市税务局负责人介绍,“不动产转移网上一次办”业务整合税务、民政、房产、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的二手房登记信息,实现二手房过户并联审批、线上流转。群众只需上网提交申请,剩下的事情交给网络后台办理。
  “材料一大抱、窗口来回跑、费用排队缴”,这是亳州市民对以往办理二手房过户的描述。该市通过开通“不动产转移网上一次办”业务,群众登录“二手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网上申报系统”进行一键式申请,各部门登录平台直接获取税务部门的房产评估信息、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信息、房产部门的商品房备案信息、不动产登记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等,实现手续办理网上自动流转。除资料不全等特殊情况外,所有过户业务5个工作日之内均可办结。
  “以缴税这一个环节为例,纳税人收到缴税短信通知后,上网1分钟就能完成。”亳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职能部门抓住传统房产交易耗时费心的环节,充分考虑市民群众的办事习惯,决定不另设网站,直接对接省政务服务网,让一份二手房过户信息资料在多部门间互联共享,大大提高了办事服务效率。“不动产转移网上一次办”业务上线后,当地税务等部门又积极协调,扩大了平台服务范围。
  目前,群众在任意地点登录平台上传一份资料,提交一次申请,不仅可办理二手房交易评估纳税、不动产权证发放等房屋过户业务,还可自主选择同时过户水电气业务,不需再到别的部门另外申请,一次性办好二手房过户全部事宜。
  “推广‘不动产转移网上一次办’过程中,我们还根据纳税人的体验反馈,不断完善‘二手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网上申报系统’各项功能,着力提升房产交易服务的人性化、智能化水平,努力让群众享受更周到、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亳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说,买卖二手房便捷度的大幅提高,带来了二手房交易数量的相应增长,自“不动产转移网上一次办”业务正式上线以来,亳州市已办理523户二手房交易业务,同比增长超过10%。
  ·编后·
  二手房过户,手续繁杂令人头疼。亳州市充分利用网络大数据,对接省政务服务平台,建成二手房网上过户系统,省心省时省事,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