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北京市试点将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微信、支付宝平台

时间:2019-01-09 09:17: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促进网
       记者从北京市经信局获悉,今年将试点将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微信、支付宝平台,方便群众办事。这意味着,市民有望通过“北京通”的“身份”,在经常使用的APP上享受住房公积金办理、教育缴费、借书、进公园等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
 26.jpg
  近日,北京市2019年拟办民生实事公布初选项目,在首都之窗邀请市民投票。拟办的34件实事中提出,试点将“北京通”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微信、支付宝平台。市经信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将配合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更多的政务服务放到网上,使市民能通过北京通APP、微信、支付宝和社区自助终端等“多端口”办理事项。“百姓不用下载多个委办局的APP或指定的APP,而是‘多口’进入,方便用哪个就用哪个,让大家有更多选择。”
  他说,目前优化梳理了1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比如住房公积金办理等,这些办事事项即将公布,并在春节前、5月前和10月前陆续接入多端口平台。“这些事项不仅要可查询,还必须能办理。”这些平台还有望与实体政务大厅深入合作,优化预约排队机制,争取做到办件信息提前通知,排队信息实时推送。
  近年来,随着北京通标准规范出台,多张卡片的功能陆续叠加在“北京通”一张卡上,如民政一卡通就能集社会优待、医疗报销、市政交通、金融借记等功能于一体。截止目前,北京累计发放北京通卡2570.1万张,包括残疾人一卡通、民政一卡通和居住证,2018年新增发放北京通卡634.9万张。
  该负责人称,“北京通”标准不仅指实体卡,而是每个人的身份,这个身份在各个部门互认,使市民可以通过“身份”畅享服务。北京通号与身份证号一一对应,但与身份证号码不同的是,北京通号是经计算得出的后台号,为下一步大数据开放共享时保护个人隐私而设计。未来结合大数据共享,百姓办事不用提交材料,就能享受精准化服务。
  “政务服务相对低频,我们还将在图书馆、公园、公交等高频的公共服务领域试点,今年实现图书借阅卡的虚拟卡试点”。他说,只要后台围绕“北京通”身份对接、打通,读者去图书馆可以用微信、支付宝等常用的APP借书。未来,如北京公园年票实行实名制,市民也可以不用携带年票,通过手机APP“无卡”进公园。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