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问政四川:成都网友最热情 绵阳回复率最高

时间:2015-02-11 11:07:3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网络时代,人民有时可以体现为“网民”,群众有时也可以体现为“微众”。因此,重视网络民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成为新时期的新课题。

 
  2014年,升级后的“问政四川”(http://wz.scdaily.cn/)平台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四川各级党政职能部门与广大网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提供了平台。网友们表达呼声、反映问题,党政职能部门积极倾听、解决问题。据统计,2014年全年“问政四川”收到网友留言3575条,其中有效留言2772条,最终得到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回复1140条。
  问政回复率:成都网友问政最热情 绵阳回复率最高
 
  通过梳理发现,省内21个市(州)中,成都市网友参与问政的“热情”最高,全年共有773条留言(以下数据均为有效留言),其次分别为泸州市225条、绵阳市218条、乐山112条。而对于网络问政较为“冷淡”的网友,为甘孜州、阿坝州和雅安市,留言数量分别为3条、11条和17条。
 
  “问政四川”作为我省大型的网络问政理政平台,仅有网友的积极参与当然不够,还需要党政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这才能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这一年,“问政四川”平台共收到1140条回复,其中,回复率排名前三的为绵阳市、乐山市、广元市,其回复率分别为97.2%、87.5%、87%。
  以下是四川省21市(州)问政具体数据:

  问政热点涵盖多领域 城市管理成热点
 
  在问政渠道多元化的技术支撑下,“问政四川”平台正成为一个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代言”的问政平台。城市管理、环保、教育、交通、医疗……这些大众所关注的重点领域,也恰恰是网友们在“问政四川”的留言中提到的热门话题。
 
  “乐山师院成教班无故不发毕业证,也不退学费”、“孩子星期天吃饭难,饿肚子怎么学习?”教育方面,幼儿园入学难、教育乱收费等方面问题,是网友留言中提到的热点。对于环保,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废水废气的排放,则是大家在生活中最为关心的问题。
 
  从数据来看,涉及到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最“热”:“成都:冬洪路惠王陵段乱停乱放真没人管吗?”、“火锅店开进居民楼,公寓平台变餐厅”、“德阳南公园西岸脏乱差,基础设施该谁管?”“宜宾一路口光缆阻断道路无人管”、“乐山最牛违建平羌苑横行10年何时能拆?”、“泸州江阳区书香家园擅自违建 不听劝阻”……关于交通方面的问题,不管是公共出行,还是家门口的道路阻断,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都是2014年“问政四川”网友关注的热点。“绵阳的一号桥为何还是断头桥?”“乐山:太阳岛附近公交车少,群众出行不便”等等。
 
  此外,三农问题也是“问政四川”网友关注的热点,其中涉及农村用水用电、村村通工程、养殖政策等。比起“上访”带给农村网友的压力,“问政四川”这一网络平台让投诉建议变得更加亲民,频繁的网络问政彰显了农村网友的参政能力。
  多市州问政理政制度化 渐成执政手段
 
  2014年,“问政四川”平台出现许多“新闻发言人”——这是多地党政职能部门为了更及时、更好地处理网络问政,建立起的回复办理机制,以第一时间回应网上民声。
 
  在绵阳市的218条留言中,我们可以看到每条回复中都有“绵阳市新闻发言人”的身影;在成都市的773条留言中,@成都服务、@金堂服务、@高新服务等等政务微博,都在与网友及时互动,积极处理网民诉求。
 
  由此可见,网络问政已经成为了切实可行的执政手段。
 
  专业性逐渐提高 问政的全局意识正在崛起
 
  2014年,在“问政四川”平台上,各市州的问政素养变得越来越专业。从最初以“转达到相关部门处理”的简单处理方式,变成了包括了“重视、核实、调查、处理、发布、警示”在内的一套理政问政的成熟模式。21个市州中,乐山市表现尤为突出,去年的每一条问政回复,都是经过调查核实后,再研究部署解决方法,其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获得了网友们的“点赞”。
 
  不仅如此,党政职能部门还逐渐形成问政理政的全局意识,即跳出了狭隘的部门利益,站在全局高度考量,在解决网友的问题形成了一种部门联动的机制。比如在网友提出的问题并不属本部门管辖时,各个部门一改往日 “推诿扯皮”的态度,既耐心给网友解释原因,指明投诉路径,又通过内部途径向其他部门传递信息,切实解决网友问题。
 
  简单化回复仍存在 影响决策尚不明显
 
  网络主题回到现实社会以公民或党政部门的身份,按设想的目标作用于现实,这是网络问政的根本目的。而这种目标实现又关涉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即微观上要解决网友反映的问题,宏观上要将网友问题意见做综合分析,并适时吸纳进决策和制度的制定中。
 
  对于前者,2014年全省各个党政职能部门在问政的素养上着实有提高,但从整体上看依然存在部分问题的简单化、形式化。2014年有不少回复的内容依然为“所反映内容已经传达给相关部门”,回复之后究竟“相关部门”有没有真正着手解决问题?亦或是已经和网友“点对点”私下解决后,还没来得及进行公开回复?类似情况中,相关的后续进展,以及最后的处理意见、处理成效并未得到及时、完整的呈现。不仅如此,“不回复”“拖延回复”的状况依然在部分市州显得很突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