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建设: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时间:2016-07-18 14:30:55  来源:中国节能在线  作者: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都在提倡建设智慧城市,可是智慧城市真正适用于每个城市吗?并不见得。由于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不一,所以面临的要解决的问题也不一样,只有深入了解自身的情况,才能更快更远地发展。
  智慧城市经常与数字城市、无线城市等区域发展概念相混淆,我认为数字城市、无线城市为智慧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数字城市和无线城市相当于智慧城市发展的前期阶段,它们好比人身体的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而智慧城市就相当于一个智慧大脑,需要解决身体出现的任何问题。只有真正转变我们的思路,把技术应用和城市发展真正结合起来,才能明白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从之前的一个数字系统到现在使我们的管理和服务更加智能化,这是一个升级、一种跃迁。
  在我们反省和认识国内智慧城市的时候,也不妨把眼界开拓到国外,学习和借鉴国外智慧城市中的优点。我们国家和国外的最大区别就是,经济发展情况不一样。国外的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城镇化,而我们国家仍处于农业与工业化并行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还要推动城镇化和信息化建设。国外的城镇化是以“物”为核心,而我们国家是以“人”为核心,要解决3个1亿人的问题。
  要为城镇化建立更好的支撑,就要发挥智慧城市的智能化作用,解决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些现实问题。与此同时,信息安全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得不格外受到重视。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一不留神我们的信息就会被不法分子获取,要严防就要从最基本的做好。智慧城市拥有庞大的信息系统,信息越集中,风险就越大,其安全设计就越需要多重考虑和防范。
  “互联网+”的持续走热,也给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原来的智慧城市主要以IT公司和CT公司为主,但现在加入了很多的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他们的冲击力更大,但是也有弱点,比如对某些行业、领域还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就需要两者融合,这样不仅可以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还能给智慧城市带来很大的创新空间。
  要打造一个全面有序的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蓝图,避免一哄而上的跟风行为,就需要城市认识到自己正处在什么阶段。如果数字化和信息化没有完全成熟,怎么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城市就是要促使我们的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的经济化和产业发展的高端化,“想的大,起步小”,这样以后的拓展也会越来越快。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