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在物联网技术引领的智能时代,什么是智慧停车

时间:2017-11-03 08:58:35  来源:e行网  作者:促进网
        在如今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引领的智能时代,相信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具有创新性。
  安装在地面上的传感器或安装在灯杆以及楼宇上的摄像头,可以检测停车位是否被占用。这些检测数据被无线路由到某个网关,然后再被传送到一个基于云端的智能停车平台,并与来自其它传感器的数据聚合在一起,创建一个实时的停车地图。
  司机在他们的手机上使用这张地图,可以更快更方便地找到停车位,避免了盲目找寻(图1);同时这也方便了停车管理人员,提高了他们的引证执法效率,因为地图可以指引他们找到那些违规停车的车辆(见下图)。
  简单来说,所谓智慧停车即是通过自动化技术帮助汽车司机快速找到一个可用的停车位,并为司机提供精确的导航路线,在这个过程中,大量来自于传感器的实时数据将被传输到安装在司机手持设备的专用APP上。
00077.png
  街道地图显示违章停车
  地点——加拿大魁北克
  一个先进的智慧停车系统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
  停车传感器
  在每一个停车位中,都必须安装一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将数据实时上报给附近的司机,以便司机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可用的停车位。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这些电池供电(由于需要使用的传感器数量众多,所以有线充电是不现实的)的传感器具有远程通信能力(可以是Mesh网络,也可以是LoRa网络),并且提供非常精确的精度,同时还需要将误报率降到最低。
  另外一个跟智慧停车传感器相关的就是耐用性,如果这些传感器被放置在户外,就必须确保它们的功能不会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阳光、湿度、雨水等),同时还需保证在安装在地面的传感器上方行驶的汽车也不会损害到它们。
  网关硬件
  停车位是否可用将通过传感器的状态变化来反映,传感器上的信息将被收集到一个网关中。与传感器不同的是,网关必须全天候运转(传感器只有在状态发生变化时才处于工作状态),并且收集到网关中的数据随后也将被发送到中央服务器。物联网网关需要依靠远程、低功耗的技术来确保每一个网关实时有效在线。平均下来,每一个智能停车位的网关都应该能够处理450-500个停车传感器的数据。
  服务器
  智能停车系统中的服务器需要能够支持双向通信。一方面,它将接收来自网关的数据,从而生成关于基础设施和停车位的空闲或占用的最新信息。另一方面,它将向用户设备上的专用移动APP发送实时通知,以便引导司机进入停车位。停车场的详细地图也将从服务器发送给用户,方便司机获得额外的指导。
  根据司机的位置和偏好,他们可能需要“路外停车(指设置于城市道路红线范围以外的各种停车设施,主要包括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库)和社会停车场)”或“道路停车”,因此在服务器中执行的计算以及发送到APP上的信息也必须发生相应的变化,从而为每个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APP
  智能停车架构的最后一个组成部分是专用的APP,APP作为最终用户的触点可以安装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在接收到来自服务器的通知后,APP将为司机导航到空的停车位。
  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智慧停车行业规模将破260亿美元大关,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左右,届时移动支付也将在该领域大幅增长。
  智慧停车关键利益相关者
  尽管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为司机们带来了福音,并提高了停车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但这并不是其真正的创新所在。物联网的创新性并不在于解决方案本身,而是它让组织变得更灵活、更智能化和更具有适应性。
  为了了解智慧停车的潜在创新机会,我们必须了解谁会受到停车问题的影响,以及他们受影响的程度。
  对司机来说,停车常常被视为一种无法避免的倒霉事儿,往往会导致他们心情沮丧。最好的情况是,司机们可以利用其它交通工具(步行、骑自行车、乘出租车等)到达目的地;在最坏的情况下,他们会避免去那些地方,或是去其它更容易停车的地方。
  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和相关组织通常因为他们的工作而被司机们视为“坏家伙”。但事实上,根据Fybr的一项研究显示,只有5%的违规停车者被处罚。停车管理组织必须在提高执法效率与对违规停车者的起诉之间取得平衡。
  对企业来说,企业的选址对成功至关重要。如果连停车都很困难,那么这个公司可能都无法吸引到足够多的客户和员工来发展壮大自身。这些潜在的客户和雇员会流失掉,从而导致企业业绩不佳,甚至倒闭或需要重新定位。
  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停车对于那些每天都要使用汽车的人来说是一个真正的问题。困难的停车情况会让人们远离他们居住地,或重新选择住在另一个有更多停车位的地方。
  所有的城市,无论大小,都依赖税收来为其境内的居民和企业提供支持服务。因此他们必须吸引司机、游客和企业,平衡停车收入和执法。过度的执法或高昂的停车费将使这些利益相关者流失,最终导致税收收入减少,从而缺少为城市服务的资金。
  真正的问题,真正的机遇和真正的创新
  思考如何将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应用于一个或多个创新路径(技术、产品、服务、客户体验和业务模型),才能发现智慧停车的真正创新机会。
  听起来很抽象?下面举例说明:
  1.每个人都讨厌停车罚单,因为这会使原本积极的外出活动变成消极的经历
  如果智慧停车解决方案能够提醒司机们的停车计时器即将到期,并允许他们通过手机操作以延长停车时间,情况将会如何?还有,如果该区域的商户在收到通知提醒之后选择为司机先行支付15分钟的延期费,然后再将费用单转给司机,情况又会如何?
  这两种情况都使司机获得了良好的用户体验,这是商户给他们的客户们带来的善意,这样司机再次回头光顾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进一步,该城市可能会获得额外的停车收入(大约5%到10%的违规停车费实际上是被强制执行的),这抵消了停车罚单收入的减少。
  2.高价值,高优先级执行
  并不是所有的违规停车都是一样的。在红色区域、乘客装卸区、公共汽车站和残疾人区非法停放车辆会比一般违规停车对交通造成的更大的破坏。如果智能停车解决方案能够有效识别出这些潜在的安全风险,又会怎样呢?
  这种有针对性的执法措施可以帮助停车管制人员在问题出现之前,主动发现并清除这些干扰。 
  3.停车激励促进商业增长和经济发展
  如果商家能以激励的方式来抵销客户的停车费,那效果会怎样?这类似于停车场停车验证程序,但适用于道路停车。这种做法的目的是消除一些可能阻止客户进入的障碍。
  商家可以在这方面发挥创意——他们可以创建临时的停车促销活动,将其与特殊的销售活动配对,或创建激励措施,给客户制造一个在非高峰期也能来光顾的理由。增加的游客流量使商家能够产生更高的收入,同时使得城市增加了停车收入。并且可以把增加的收入中的一部分投入回当地,用于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以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 
  4.高效的全市停车空间利用率 
  如果停车管理机构能随时将司机可用的空间最大化,将原本闲置的空间变成能够产生收入的空间,那会怎么样呢?利用历史停车及交通数据,停车分析师可以调整仪表的执行时间、速度和最长停车时间,以填补那些一般情况下很难被司机占用的停车空间。 
  例如,分析师可以分配一定数量的停车位,以吸引郊区的通勤者,他们可以在市中心的边缘地带停车,然后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在以前,他们会调整仪表的执行时间并且与商家协调以举办一些商业活动来增加游客。 
  相反,在繁忙或在交通拥堵严重的的时候,分析师会与交通规划者协调,调整停车控制参数,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公共交通,替代私家交通工具。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