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在上海,遇见智慧之城

时间:2018-09-21 09:21: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促进网
       灰黑色背景上LED灯点缀,强烈的现代感扑面而来。这是工博会“创新科技馆”中心展区给人的第一印象。
       9月19日至23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组织的“创新科技馆”共设置八大专业展,全方位展示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技成就。
       中心展区主打“科技引领,打造智慧创新之都”——在这里,重大专项扎堆,通过遴选的“部市合作”的重大国家战略专项,近5年来上海智慧之城建设的成就豁然呈现;在这里,涵盖了集成电路、工业自动化、云平台、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的项目,上海的全球视野和全球科创中心的格局清晰可见;在这里,人们看到科技切实走进了生活,未来智慧城市呼之欲出。
       全球首款嵌入式“片上学习”AI芯片DeepWell和人工智能硬件Vastwell在这儿小秀了一把“肌肉”。西井科技的工程师向参会观众展示了DeepWell的片上学习魅力。把一个数字8,写成∞,一开始无法识别,采集3张不同形状的∞后进行增量识别,DeepWell毫秒间就能完成增量训练,即可正确进行识别。
       该工程师介绍,西井科技公司将该技术首先运用于全局化人工智能港口智慧升级,即帮助大量已运营的中小码头智慧升级,提供从闸口到岸桥到堆场的全局化人工智能港口解决方案。
       依图科技的计算机图像识别技术,引来众多“粉丝”驻足体验。该新技术主要涉及人脸识别、车辆车型识别、文字识别等,在千万分之一误报下的识别准确率指标接近99%,让在逃犯罪分子插翅难飞。目前,该技术已与中国边检、中国海关、各直辖市公安局展开合作。
       科普亲子活动也以独特的方式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
       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看起来像是家长的好帮手。该机器人既有吸尘功能,也能让孩子在组装、编程、与其交流的过程中,得到多方位的发展。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能干的机器人背后,是通用行为结构(GBA)理论、机器人操作系统技术(ASOS)等全球核心领先技术。
       技术交易展区携28个项目落户,包括5家科技服务机构和23家中小科技企业。这些参展项目主要分布在智能制造、信息服务、节能环保、智慧医疗和技术转移服务等领域,是从近年来上海市创新创业大赛的优胜获奖项目、优秀孵化项目等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在“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板块,展区甄选了5位经验丰富、成果满满的“技术红娘”,阐释技术转移特色服务模式和突出服务案例,为参展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技术转移业务咨询,为技术供需双方牵线搭桥。而“科技型中小企业”板块作为青年创业者展示风采的高地,对优秀的双创项目进行示范展示,已成为近年来“技术交易展区”的特色内容。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区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以“SITI in CITY”为主题,关注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与政府机关、大型国企、长三角地区等建立起联系紧密的“朋友圈”,向公众展现在服务产业、服务民生、服务品牌方面的合作成果。
       科技部展区则聚焦信息与材料领域,大咖云集,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解读活动中,“AI+翻译”等新产品亮相。
       其他展区同样惊喜不断。工博会开幕当天,上海市科委通过人机互动的方式,为观众献上科技政务智慧服务体系TED演讲。金属3D打印行业论坛、“北斗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主题沙龙等精彩活动接连开展。9月21日是“阿尔茨海默病日”,展区还将围绕常见精神疾病展开全天性特色主题日活动,通过“心情温度计”APP互动展示和科普讲座,让公众对精神疾病的成因和预防有更深入的了解。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