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云计算

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云平台构建

时间:2017-09-18 09:12:16  来源:《数据库技术》  作者:促进网
        摘要:电子政务工作模式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尤其是现在信息技术的高效应用,政府工作内容以及作业模式在持续更新,有必要基于新型技术来建立全新的工作平台,以求更好的适应各种变化。基于云计算来构建电子政务平台,对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强度具有重要意义,确定平台构建内容,以满足实际应用需求为目的,做好各层次设计优化,本文对此进行了简单分析。
  电子政务模式的建设与实现,可以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为满足此项转变需求,必须要建立相应的政务平台,作为各项工作展开的基础。以云计算技术作为核心,构建功能完善的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各项信息技术的应用,促使电子政务模式的创新,提高应用支撑服务能力,对各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有效避免了各自为政以及信息孤岛等问题的发生,可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一、电子政务云平台构建分析
  (一)云计算技术
  云计算技术即通过宽带网络连接,利用"云"基础部分、与其连接数据中心网络和操作部分实现。并且按照服务资源所处基础层不同,可以分为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既服务、软件既服务等服务。用户无法在本地实现云服务,而是需要将宽带网络作为媒介,与"云"可靠连接后在数据库内获取各项资源,同时云内地各节点之间也需要内部网络作为媒介进行连接。并向用户提供快速且具有弹性的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相应的资源,并依托需求对资源进行扩展。
  (二)云平台优势
  1.财政控制基于云计算技术来构建电子政务云平台,可以实现对各类电子设备设施的高效整合,不仅可以为政府工作提供保障,同时还可以为新业务系统的创造有利条件,避免资源重复应用,进而可以节省更多成本费用,提高财政管理效率。
  2.系统运行以云计算为代表各项新型技术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提高电子政务工作的效率,能够向应用系统双机热备以及系统冗余提供有力支持,避免因某部服务器宕机对政府业务产生影响。并且,通过云计算技术的应用,还可以提高系统部署速度,提高电子政务作业智能化水平,更好的应对各种问题。
  3. 均衡发展电子政务云平台的实现,可以满足各项基础功能实施的要求,为各部门提供针对性服务,实现各地方区域之间信息的共享,尤其是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的区域与部门,通过电子政务云平台,可以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以免因为信息断层而影响各项工作的开展效果,实现不同地区电子政务的均衡发展,缩小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实现信息化建设的均衡发展。
  二、云计算在电子政务云平台构建中设计要点
  (一)基础设施层
  1.服务器虚拟化
  对网络基础层进行设计,要在保证硬件配置高效化的同时,灵活应用虚拟化技术来将政府部门所有业务数据上传到云网络内。最为常见的服务器虚拟化,可通过抽象分离技术,来对实体物理机进行虚拟化,减少硬件配置的同时实现更多资源信息的存储与应用。对于服务器虚拟化来讲,对比传统物理机虚拟化后服务器可以存储更多资源,同时一台物理机还可以与多台虚拟机连接,但是相互之间保持相互独立,用于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将其应用到电子政务平台的构建中,可以提高资源信息以及物理机运行效率,节省更多运行成本,可以按照实际需求动态部署和分配各项资源,充分发挥出各类资源具有的功能性。
  2.交换机虚拟化应用云计算技术来架构服务器,可以应用虚拟化构建方案来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对比传统网络结构中的多层结构运维难度大特点,此种构建方案具有更高的适应性。可以对多台进行组合管理,然后利用一个逻辑点来对该组设备进行统一配置,能够最大程度上来实现网络架构的简单化设计,定义了一个全新的网络结构模式,为平台构建提供一个新标准,提高了平台架构的灵活性,对优化资源应用具有重要作用。
  (二)数据资源层
  数据资源层为电子政务云平台构建的要点,不仅具有强大的数据服务交付能力,通过建立集群应用,可以有效整合系统内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达到数据高效率存储以及业务高度访问率目的。基于市政业务作业要求,系统设计时应就医疗卫生、地理信息系统、人口基础数据库等子系统的数据库进行整合,获取内部相应数据信息,作为市政业务平台数据共享的基础。同时,还应科学规划市政各部门高性能数据库集群分区,为各类政务系统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常见的设计方法为分布式存储,对同一份数据进行多个副本存储,并将存储设备作为系统设计核心,对网络设备、存储设备、服务器等进行高效集合,同时配置各项应用软件,为用户提供数据访问、应用服务。
  (三)平台服务层平台服务层可以提供用于开发、测试以及运行功能,基于云计算技术来构建一个功能完善的系统,为不同应用服务构建提供支持。利用平台服务层所具有的服务访问功能,组成各类硬件资源,形成虚拟数据中心,并且这个虚拟数据中心均有唯一独立的自服务门户。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来定义任何应用系统,正常访问配备虚拟机或虚拟机组实现相应业系统虚拟机角色与功能的归类和设定。
  (四)信息安全管理层信息安全是电子政务平台构建的要点,同时也是限制云计算技术应用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满足电子政务对信息安全性的要求,在平台构建时,需要重视安全性要求,从技术与管理两个方面出发,实现系统平台功能的完善。保证平台全生命周期运行的安全性,将安全理念贯彻到云计算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整改、评测、运维每个环节,满足各应用系统运行安全性需求。可应用安全模块设计方案,利用一台安全模块对连接所用安全区域进行统一安全防护,常见的为多虚一和一虚多两种安全虚拟化技术。一虚多即利用虚拟化技术,可以对网络节点设备上融合的安全设备对各安全防护区域提供安全保护。
  三、结束语
  将云计算技术应用到电子政务平台的构建中,能够实现不同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提高资源配置高效性,整体上提高电子政务工作水平。就需要确定云平台构建要点,对不同层次设计要点做好控制,争取实现平台功能化与安全化设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