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浙江:10项政府便民服务今年实现全省"免跑腿"

时间:2016-07-29 09:56:1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2016年,“互联网+政务服务”首次被写入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 
  日前,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公安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华乃强、省人社厅副厅长蔡国春做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演播室,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与网友展开交流。 
  一张网打造“政务淘宝” 
  浙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先行地区,有一张被誉为“政务淘宝”的浙江政务服务网。自2014年6月上线以来,浙江政务服务网累计受理办件已超过1700多万,目前平均每天有近6万办件,通过互联网申报的比率不断提高。
  此外,浙江还率先建设了全省统一的公共支付平台,在交通违章罚款、职业资格考试缴费等领域投入使用。目前,在政务服务网缴费的人次已超过400万,今年来平均每天1.5万笔,日均收缴金额300余万元。 
  “‘互联网+’其实不是简单的把政府推到网上,还要善于用现在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技术推动政府的革新和重塑。”陈广胜指出,“互联网+政务服务”必须有互联网思维,用户至上、实实在在从公众的需要出发,关注“痛点”和“痒点”,做精产品和服务。 
  “几乎所有我们线下能提供的服务,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在那里虽然我们不能“面对面”,但可以“心贴心”,不但可以便捷查询个人社保信息,还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服务。”蔡国春说,今后广大网友还可以在线上给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点评,收到的好评或差评都会成为人力社保部门平时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 
  一站通免去“跑腿之苦” 
  今年,房屋权属证明、行驶证驾驶证补换、交通违法查询、个人社保信息查询、公积金账户查询等10项老百姓常用的“高频”服务,在浙江将全面实现网上申请、在线服务和快递送达。“一站通”服务将极大地方便公众,让大家免于“跑腿”之苦。 
  目前,行驶证和驾驶证补换、港澳通行证签注、结婚登记预约4项服务,已全面实现网上办理。个人社保信息、公积金账户信息查询和交通违法罚款收缴3项服务已覆盖全省半数以上地区;房屋权属证明、纳税证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办3项服务,已完成系统开发,正在开展试点、并快速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不一定都要‘高、大、上’,关键是管用、接地气,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办事。”陈广胜在今天的访谈中说,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是少跑腿。此次推出的10个服务事项,都是“高频率”的大众需求,涉及开具证明、申办补换证照、信息查询、登记预约等事项。它们看起来细微,但上门办理耗时间、精力。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将带来巨大的便利。 
  华乃强介绍,公安部门就将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全省交通违法查询、驾驶人记分查询、出入境证照办理进度查询、新生儿重名查询等6项内容通过接口方式接入省政务服务网及移动端。值得关注的是,公安部门还特别推出了还推出了“掌上110”快速移车服务,如果在小区或公共场所当中有的车辆停以后挡住了其他车,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移动端就可以及时通知驾驶员尽快把车移走。 
  一个号免除重复流程 
  在一些媒体和论坛上经常能看到网民关于“办证多、办事难”的吐槽,还有类似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些奇葩事件。对此陈广胜表示,怎样避免来回奔波、多头提交,为某些证明不得不千里迢迢打“飞的”回老家,关键是解决政府部门的信息不对称,大力推进数据资源共享。 
  “人们办事所涉及的各类证明等基础信息,几乎全都在行政机关的手里。只不过因为地区分割、部门林立,这些信息都装在不同的‘暗箱’里,那何不将相互之间的壁垒打破?这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题中之义。”据陈广胜介绍,去年,民政部叫停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但在办理继承等公证时,又缺不了相关证明。为此,浙江政务服务网在司法、民政部门和法院之间实现了证照信息的跨部门查验,公证机关可直接调用统一电子证照库中的婚姻登记信息,就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当前,浙江政务服务网的电子证照库已汇聚了省级部门1200余万本证照数据。浙江还着手建设公共数据基础平台,着力完善人口、法人、信用等基础数据库。这些数据通过集中存储、清洗整理后,将逐步在各级行政机关共享应用。 
  “毫无疑问,政府由不同部门组成,但对人民群众来说,应是一个整体,不能‘鸡犬之声相闻’、‘信息不相往来’。让数据多跑路、多共享,人就能少跑腿、少折腾。”陈广胜说。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互联网时代是政务工作的必然要求和趋势,将打破政府部门原有条块式限制,有效整合各部门的政务服务资源,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和社会信息服务的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和‘一站式’办理,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信息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华乃强说,利用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作用,可以帮助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在此基础上,可以实现群众办事在政务服务网上“一窗”受理,逐步实现政务服务的就近办理、同城通办、异地办理,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政务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