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兰州数据共享应用助力智慧城市

时间:2017-11-16 09:30:02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6)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做快新区、做大产业、做美城市、做实民生”的总体要求,提出以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为核心的“智慧兰州”发展战略,并充分结合兰州实际,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创出了一些兰州特色,建成了一批亮点工程,促进了民生事业的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起到了一定的带头示范效果,特别是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行业标准,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以资源整合为核心,以公共平台搭建为基础,以服务百姓为根本,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和综合应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整个城市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为协调有序推进全市电子政务、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有效推进全市数据共享应用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搭建“一组一局两中心”的机构体系,成立了兰州市信息化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总体安排部署全市信息化发展,统筹推进信息化重大建设工程和大数据产业开发,全面推进三维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组建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作为市政府直属机构,并将全市大数据有关职能、业务全部进行整合,统筹协调推进电子政务、社会服务管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下设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正县级)和市信息产业促进中心(正县级)。
  二、制定出台制度支撑
  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结合兰州市建设实际,高标准、高水平编制了一系列规划和实施意见,科学指导兰州信息化发展,特别是数据共享应用。
  一是制定《兰州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主要从总则、市大数据中心、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目录、数据采集、共享使用、安全保障、监督检查和附则八个方面进行规范,是市级层面数据资源管理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对数据资源共享作出明确规范的文件;
  二是制订印发了《兰州市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实施方案》;
  三是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涵盖积极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政府部门数据开放共享、提升政府大数据应用水平、提升信息惠民和社会服务管理能力、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多个领域。
  三、确定整合路径路线
  兰州市数据中心是西北第一家由政府牵头,采用云计算的方式提供多种服务的政府数据中心。在确定具体的整合路径过程中,我市秉承着“急用为先,公用为主”的思路,依托已经建成的兰州市数据中心四大库(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基础信息库、宏观经济库、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信息库)。分步实施整合工作,对于涉及多个部门、重点急用、便民惠民资源优先进行整合,整合以公共数据资源为主、各行业部门专业属性数据资源,采用接口互通方式进行联通共享应用,而非简单地拷贝整合。
  四、切实有效督促推进
  为有效督促推进信息惠民资源整合工作,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先后两次印发《第一批信息惠民试点单位及数据资源整合任务分解表》等3个文件和《兰州市第二批数据资源整合及信息惠民试点单位任务分解表》,我市已完成47个单位数据资源整合入库,其中共享数据资源的单位达到21家,数据量已超过12T。完成与市民政局社会救助项目、市水务局灾害预警平台等12家单位实时基础数据资源共享;完成市环保局、市食药监局等7家单位,2个项目GIS地图服务共享;完成市安监局、市城管委等14家单位视频资源共享。
  五、积极有效促进应用
  (一)搭建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
  2012年建成的“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已成为惠民软件品牌,并在全国推广应用,《信息技术社会服务管理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技术规范》被确定为国家行业标准。通过整合信息惠民资源,新增了医院预约挂号、图书信息检索、公交车实时信息查询、燃气使用信息查询等服务内容,三维服务网在线办事、便民服务功能不断丰富和完善,并初步实现了人社、卫计委、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主要便民惠民信息共享。
  (二)深化数据共享服务智慧化应用
  一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从分层级、分区域、分行业、分部门的分散式服务,向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一体化服务转变,提升政务服务的规范化、智慧化水平;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通过推动实体、网上服务大厅线上线下相结合,公众可以根据办理事项进行在线申报、上传资料,职能部门窗口预审、办理、告知结果,大幅提升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二是兰州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应用。依托GIS地理信息库向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食药监局、市地震局等政府部门提供数据信息。
  六、探索取得一定成效
  (一)经济效益
  兰州市把各类共享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重点工作内容,这也是国家电子政务工程的重点方向。项目建设通过统一规划、共同开发、协同服务,既可以盘活数据资源,减少政府部门信息重复采集、节省人力成本、提高信息利用率和时效性,为各政府部门的业务系统的建设提供很强指导作用,降低建设成本,产生直接经济效益。
  实现全市信息资源共享,强化政府部门业务协同,提高行政办公效率。明确数据共享推进的方向和内容,根据应用需求确定共享频度、采集范围和抽取力度,通过共享数据应用对业务决策的支持,大力推动数据共享和交换,促使各部门持续共享,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使各级决策者能够立足全市信息资源,及时、准确获取数据,多角度、全方位地看问题和进行决策,从而制定更科学、更有效的方针政策。
  把握宏观态势,深入重点领域,为政府信息资源的共享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根据应用需求汇集数据,从宏观指标数据、中观报表数据到微观的底层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使政府领导和各级决策者不仅能从宏观上把握全市经济和社会总体发展,更可以深入重点领域,深入分析和挖掘原因,在一定程度上进行预测。这是政府决策模式和信息化领域的重大创新,为政府信息共享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
  (二)社会效益
  1.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社会信息化的全面发展
  数据中心建设有效促进和推动兰州市信息化的全面发展。通过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完善了信息资源体系的集约化建设、共享和开发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同时,通过信息资源全面的人口信息、法人信息、自然地理信息、宏观经济数据等各类信息的建设,全面拓展政府面向市民的服务,促进企业信息化,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2.发挥资源共享优势,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社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
  实现了各部门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一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城市资产、政府与大众连接起来并将信息集中到中心,供政府全局快捷、方便地掌握宏观经济信息,及时跟踪和监测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增强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科学性,优化决策、提升政府管理的能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公众互动平台,增加大众参与、保障政府决策透明,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城市的规模和竞争力,真正达到减少负效应、提高正效应的智慧城市建设要求。
  3.建立创新型政府信息服务,拉动信息服务业发展
  为政府信息化提供所需的应用服务、技术服务、管理与规范服务、信息资源服务、软硬件环境等,也为政府面向企业、公众提供了必要的创新服务平台。通过开发政务、商务和公共信息服务手段和能力,以基础架构服务、基础信息库综合供应维护应用服务建设为抓手,加快信息服务产业化进程。
  4.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构建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的融合服务能力
  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和理念,对大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分析和应用,建设面向市民的融合服务体系,数字城管覆盖率达到100%,地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教育信息化程度保持国内先进水平,为建设智能、宜居、便捷的“智慧兰州”提供支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