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区块链在数字政府的应用探讨

时间:2018-12-26 09:31:56  来源:《广东通信技术》  作者:促进网
       区块链作为下一代全球信用认证和价值互联网基础协议之一,被认为是彻底改变业务乃至组织运作方式的重大突破性技术,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组织的重视,并开始探索在多个行业领域的应用,如何应用于数字政府成为探讨的重点方向之一。介绍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外数字政府的落地应用案例,梳理数字政府应用需求与区块链技术的主要契合点,对区块链在数字政府领域的应用提出相关建议。
  1区块链技术概述
  1.1区块链概念及内涵
  区块链是由多个参与方共同记录和维护的分布式数据库,该数据库通过哈希索引形成一种链状结构,其中数据的记录和维护通过密码学技术来保护其完整性,使得任何一方难以篡改、抵赖、造假。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不同组织机构在非可信环境下建立信任的可能性,降低了电子数据取证的成本,带来了建立信任的范式转变,在特定场景下可以产生巨大的价值。
  区块链的特性主要包括:
  (1)去中心化:不依赖额外的第三方管理机构或硬件设施;(2)难以篡改:数据全网传播和同步,篡改成本极为高昂;(3)自治性:对“人”的信任改变为对机器的信任;(4)智能化:在区块链上部署智能合约,可以执行复杂的业务逻辑;(5)隐私性:加密技术的使用,有利于保护用户的身份或其他隐私信息;(6)安全性:不会因为某个节点的原因影响整体系统的功能和安全。
  1.2区块链技术可应用于行业的条件
  据普华永道相关报告,区块链不是解决数据和资产交易中出现的所有问题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只有当某个行业/领域的应用项目同时满足下述3个及以上的条件时,可考虑引入区块链技术:
  (1)有多方数据更新需求,即当多个参加方进行的操作需要被记录;
  (2)有验证需求,即当有必要在各方之间建立信任并让他们明白他们的行为是被记录的;
  (3)该项目需要一个或多个中介,并会因此增加成本和复杂性;
  (4)交易具有时间敏感性,即时间延迟会对业务造成影响;
  (5)交易需要互动,即项目由多个参与者创建并依赖于他们的互动。
  2区块链在数字政府的应用案例
  2.1国外政府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1)爱沙尼亚:数字政府新典范
  爱沙尼亚被认为是数字政府的全球领先国,2007年,早在区块链技术问世之前,爱沙尼亚就启动了全民数字身份证项目,推出了无钥签名基础架构(keylesssignatureinfrastructure,KSI,“在KSI之下,历史无法重写。”)。2014年爱沙尼亚发起“数字国家计划”,旨在通过部署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立全球首个没有物理边界,完全基于数字空间及共识的数字国家”。教育、健康、投票、数字签名、交通、税收等领域。目前,90%以上的爱沙尼亚民众拥有电子身份卡,持有电子身份证卡的公民可以获取4000多项公共和私人的数字化服务;98%的银行交易在网上完成。
  (2)美国:大规模开展区块链的探索及应用
  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美国政府认为,可能应用到区块链技术的领域包括:财务管理、采购,IT资产和供应链管理,智能合约,专利、商标版权、特许权使用费,政府签发的证件,如签证、护照、SSN和出生证明、联邦人力劳动力数据、拨款、联邦援助和外援交付等。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深入渗透和应用到了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
  除此之外,其他国家政府机构也在不同方面应用区块链技术。在格鲁济尼亚,区块链网络被用于减少乔治亚州的财产注册费,保证土地所有权安全的交易。迪拜通过与IBM、ConsenSy合作,利用区块链加速政务效率、创造新产业,预计在2020年将所有政府交易转变为区块链模式,每年可节省1亿页文书工作,2510万小时工作时间和4.11亿公里的公民出行历程,成为区块链先锋城市。
  2.2区块链技术在国内政务领域的应用
  我国在区块链政策层面,一方面中央加大对ICO项目的监管,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国内区块链的相关领域研究、标准化制定以及产业化发展。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逐渐延伸至政府公共管理与社会治理领域,国内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加大了对区块链技术的支持发展。在浙江,省政府将区块链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一体化办理。
  (1)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
  2016年底,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出版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报告,探索区块链技术发展及其应用。根据白皮书总体架构和试点启动安排,2017年推进区块链在三大领域、共12个场景的试点应用:①政用领域:包括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数据铁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等场景;②民用领域:包括精准扶贫、个人数据服务中心、个人医疗健康数据、智慧出行等场景;③商用领域:包括票据、小微企业信用认证、数据交易与数据资产流通、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货运物流等场景。从后续发展落地情况来看,由于贵阳的经济和教育基础较为薄弱,对于区块链发展有掣肘作用,目前只有精准扶贫的2个项目落地,具有地方特点。区块链+精准扶贫:利用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顺序时间戳、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将扶贫的场景中的贫困人口识别、资金、管理、监督、政策等各个环节纳入区块链管理系统。通过与传统的人员管理方式与区块链技术应用有机结合,让扶贫基金沿着规定的用途、使用条件、时间限制等使用规范安全、透明、精准地投放使用。
  (2)数字雄安
  雄安新区由于其独特的地位,获得政策、资金等多方面支持,在区块链发展中占据先机,“超前布局区块链”被写进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是区块链技术实际落地应用的城市中的表率。雄安区块链在政务领域最先落地,主要应用包括:
  ① 工程建设招标:雄安新区在政府管理中引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对工程建设投标等每一项决策,进行全过程信息留档,作为证据随时可以调取查看,出现问题依法问责。
  ②“千年秀林”项目财务管理:“千年秀林”项目通过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进行,每颗树都有二维码专属“身份证”,实现从苗圃到种植、管护、成长的可追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③房屋租赁:2018年上线区块链房屋租赁应用平台,挂牌房源信息、房东房客的身份信息及房屋租赁合同信息都记录在区块链上,相互验证、无法篡改。
  3区块链在数字政府的应用思考
  3.1数字政府需求与区块链技术的主要契合点
  从数字政府的目标来看,主要在于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破除“信息孤岛”,打造统一安全的政务云平台、数据资源整合和大数据平台、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构建形成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顶层架构,实现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这些发展需求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分布式、互信等理念极为契合。在数字政府领域选择运用区块链技术,首先是由于它能够支撑数字政府底层数据及业务流程的一些共享层面的问题,包括数据的流通、提升数据质量、数据安全等。多个机构之间需要互换数据时才需要区块链,数据是在每一个参与节点上进行复制,由于可以制定统一的标准、节点不能私自篡改数据,从而提升了数据的可信性和质量,同时也通过加密和健全的验证方法保证了数据的安全。除了能解决数据安全性相关问题以外,有一些业务流程层面的涉及到多个部门之间交换的场景,也可以考虑应用区块链技术。
  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应用在设计上普遍采用了成熟的密码学算法,对其安全防护性能提供了保障。对于政务领域,安全保障是技术手段、政务执行和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基础条件之一。此外,区块链分布式的结构以及通过全网节点共同维护、记录存储数据的方式有效避免了传统数据库完全中心化管理带来的安全风险。
  3.2区块链+数据共享+开放政府
  区块链为跨机构、跨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大平台数据共享提供可信环境,并对数据调用行为进行记录,让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成为可能;同时任何人都可以浏览到所有操作记录,实现社会公开的信息监管。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分布式账本,将政府机构、经济数据、金融交易等多个政务领域的原始数据和实时交易状态公之于众,公民不仅能监督公权,更能根据事实而非各种报告来评估和规划自己的工作生活。
  3.3区块链+数字身份+综合服务政府
  基于区块链技术提供基于公民数字身份的综合服务,有助于解决数字身份中的数据主权与隐私问题。数字身份将真实身份信息,包括身份证、金融资产、学位学历、个人诚信信息等,浓缩为互联网中的数字代码,用于确认“我是谁”。存储在区块链上的所有数字身份数据由国家作为最强有力的信任机构提供背书,经过非对称密码学技术加密及复杂的校验机制,保证数据的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及完整性、连续性、一致性,并能够实现安全的共享开放。公民在政府部门办理业务,或者在进行网络社交、电子商务、学历证明等活动时,不需要某个中心机构(公安、银行)提供书面证明,可随时随地调用自己的数字证件,方便快捷;机构在验证公民个人信息时,看不到原始数据,通过校验数字证件的哈希值完成验证,避免了个人隐私泄漏的风险。
  3.4区块链+物联网+资产管理/防伪溯源
  政府利用物联网,对公共资产实现统一管理,或对需要安全管理的有形商品(如食品、药品等)进行跟踪溯源。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资产管理、防伪溯源领域的内存逻辑在于数据不可篡改和加盖时间戳,并需要与物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公共资产供应管理系统结合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可实现公共资产的采购、使用、升级自动化及在线监管,提高公共资产管理的透明度,控制行政管理成本。例如公车的使用情况可在线实时查询监控,增加违规使用成本;防伪溯源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起链上数字证明和链下实物商品的严格对应关系,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商品流通全链条的信息输入权分散到多个机构手中,大大提高造假成本、降低造假风险,并实现透明公开的全流程信息管理管控。
  4结束语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政府,有助于打破传统政务向“互联网+政务”转型的信任和安全瓶颈,优化业务流程,助力服务升级。而未来“区块链+政务”能否落地,除了与地域特征紧密关联之外,将主要取决于政府接受去中心化改造的意愿。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