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海南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数据服务门户初步建成

时间:2019-12-20 09:4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促进网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15年11月,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准成立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由海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牵头负责建设管理、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联合共建。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副主任王雷介绍,中心自成立以来,整合区域卫星应用公共资源,先后建成了“海南省高分遥感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海南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枢纽平台网站”和“海南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数据服务门户”等平台。服务保障“多规合一”,提升海南省行政精细化管理能力和空间信息应用能力,为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应急管理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林业局、地震局等省直单位和市县人民政府、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精准的高分数据服务。
172.png
  工作人员演示某高分数据应用平台的三维影像功能。 王晓斌 摄
  其中,“海南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数据服务门户”已完成一期建设。截至目前,共拥有45位用户,含授权用户25位,公众用户20位。用户主要分布在土地利用、测绘、农业、林业、水利、环境监测、教育科研、石油、防灾、空间信息库、电子政务、岛礁监测、海岸带变化等领域。
  “文昌航天发射场再加上三亚拥有的卫星测控设备,使得海南在航天领域具备了优于其他地区的比较优势。”国家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出席活动时建议,业界应依托三亚卫星测控和地面接收站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海南研究院的科技资源,进一步打造卫星应用产业集群。围绕卫星设计、测控、数据接收及处理应用全产业链进行规划建设。
  来自海南省各市县人民政府、省直单位、科研院所、行业用户企业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办方介绍,为期两天的推广应用活动还将开展高分应知应会知识培训、高分遥感成果交流和高分遥感应用成果图片展览等,为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之间搭建成果交流转化渠道。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