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英国开启大数据时代 政府将大数据作为"新经济增长点"

时间:2016-05-20 10:14:24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英国开启大数据时代 
  在英国,大数据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停留在科学论坛上被热议的新名词,越来越多的政府投入、已经运营的高校大数据研究中心、不断涌现的商业运作成果,明确地展现出英国正在开启一个新的大数据科技时代。 
  政府将大数据作为“新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英国经济持续低迷,疲软的经济状况使得政府部门的财政支出捉襟见肘。就在这样严峻的财政背景下,英国政府更加渴望通过扶持新兴高科技技术发展,来增强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的科技硬实力,创造新的科技领先领域和经济增长点,从而带动整个经济发展。 
  大数据概念的提出正好符合英国政府现阶段的国家战略规划,给了英国一个带动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抓手。英国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的戴维·威利茨认为,政府加大对大数据技术的前期投资,将有助于保证大数据在科研领域的发展,构建数据分析系统和人才梯队,由此吸引民间资本的投资跟进,推进其在商业、农业等领域的积极应用,从而占据大数据时代的有利位置。 
  英国政府的大数据战略不仅仅是口号,更落实在行动上。2013年,英国政府投资1.89亿英镑发展大数据技术。今年,英国政府又拿出7300万英镑投入大数据技术的开发。包括:在55个政府数据分析项目中展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以高等学府为依托投资兴办大数据研究中心;积极带动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等著名高校开设以大数据为核心业务的专业等。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建立了有“英国数据银行”之称的data.gov.uk网站,通过这个公开平台发布政府的公开政务信息。这个平台的创建给公众提供了一个方便进行检索、调用、验证政府数据信息的官方出口。同时英国人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对政府的财政政策、开支方案提出意见建议。英国甚至渴望通过完全公布政府数据,去进一步支持和开发大数据技术在科技、商业、农业等领域的发展,扶持相关企业进行创新和研发,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刺激本国经济的发展。 
  英国政府近年来通过大数据技术,在公开平台上发布各层级数据资源,并通过高效率地使用这些数据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刺激其他机构在数据获取和使用上的积极性,直接或间接为英国增加了近490亿至660亿英镑的收入。英国政府预测,到2017年,大数据技术可以为英国提供5.8万个新的工作岗位,并直接或间接带来2160亿英镑的经济增长。大数据的出现极大地促进了政府与相关公共机构工作方式的转变,推动了大数据相关产业链的研究和发展。在商业上有更多的可以借助其技术进行开发的新的产品类型与市场形式,进一步开放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大数据应用改变传统商业模式 
  大数据能够用来创造价值是因为,在当今社会中,依靠相关政经数据分析所得出的报告越来越多地成为高层管理者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看似比“经验主义”更加科学客观的各类经济报表和技术报告,已经成为各类研究机构向决策者提供建议的重要手段,而大数据技术正好迎合了这样的需求。 
  在英国的零售业,这一转变表现得尤为突出。英国著名的大型连锁超市Texco在其营销系统内通过顾客的购物内容、刷卡金额等消费明细数据和利用调查问卷、客服回访等售后服务行为对每一位顾客的相关购物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和整理加工。然后借助计算机和相关数学模型,对所获得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推测顾客的消费习惯和潜在需求等内容。这样经营者就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可能的商业卖点,针对不同顾客进行不同的推荐服务,并有的放矢开展营销活动。这样的数据应用模式已经在众多电子商务公司得到广泛应用。 
  英国航空为了增加营业收入,渴望通过利用乘客的消费数据来合理调配航班的运营配置,以此节约成本并探求新的消费潜力。英国航空通过与世界上知名酒店公司合作,获取相关数据库内存储的海量会员信息数据,来向乘客推荐相应的差旅住宿服务,使其感受到更好的服务质量,提高其在会员心中的品牌形象。英国航空公司积极与数据公司合作,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在商业领域,预测潜在的人流物流信息,以此将数据分析结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商业利润。这样的成功案例对改变物流和运输领域的服务方式和经营思路有着指导性意义。 
  英国渴望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引领者 
  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团队仍然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它有着世界上最优秀的高等学府,其计算机处理能力研究、人工智能自动化、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等高科技领域专业的科研实力和成果都名列前茅。良好的科研基础和技术储备加上率先开启的大数据国家战略让英国人确实有理由相信,在新的科技革命中他们仍可占有一席之地。 
  2012年5月世界上首个非营利性的开放式数据研究所ODI(The Open Data Institute)在英国成立。它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全世界人们提供的数据汇总到一个平台上,利用云存储等新兴技术手段达到海量存储的目的。这一平台对于融合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人们感兴趣的所有数据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ODI的研究范围非常广泛,它不仅仅接收和存储数据,更重要的是面对大数据的应用展开研究。 
  大数据革命已经触及英国的各行各业,政府公开财政数据,研究机构纷纷成立,商业运作逐步展开,英国人已经开始拥抱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时代将开启下一次工业革命”,英国政府内阁办公厅大臣弗朗西斯·莫德说,“两百年前的工业革命用前所未有的方式开创了历史,现在我们用大数据的形式来进行生产和提供服务同样是在创造历史”。经过了近年来的没落,当年的日不落帝国渴望在大数据时代建立他们曾经的辉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