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印度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 信息产业发展迅速

时间:2016-09-08 10:16: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原标题:印度互联网业风生水起
  “印度互联网用户数量庞大,仅次于中国,跃居世界第二;网络基础设施仍显薄弱,互联网普及率不到30%,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印度互联网基础产业IT产业呈外向型发展特点,出口超过60%,抢占发达国家技术外包市场;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移动终端以中低价产品为主,国产化程度低;不设防火墙,互联网应用高度依赖美国,缺乏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应用。”近日发布的《G20互联网研究报告——印度篇》如是总结了印度互联网发展的特点。 
  印度互联网发展起步早,发展缓慢。进入21世纪,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印度互联网发展开始提速。当前,印度网民规模居世界第二。13亿人口中网民数量达3.31亿,仅次于中国,超过美国。然而,印度网络基础设施落后,互联网普及率低于30%,农村互联网发展滞后。因此,印度互联网发展较中国仍有一定差距,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接入、网络应用、网络技术等方面均落后于中国。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超越PC互联网,其跨过PC互联网阶段,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 
  当前,印度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制定了系列战略与规划。如“印度电信产业五年规划(2012~2017)”,旨在为13亿人口提供通信服务;提高农村地区电话拥有量和网络普及率;打造通信设备制造中心;提高电信网络国产化程度;在电信领域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推广节能环保。“印度国家光纤网络计划(NOFN)”计划建设覆盖25万个村庄的宽带服务,工程分三个阶段,预计到2016年12月完成。“数字印度”计划将加快宽带和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公共网络接入计划,推行电子政务改革,推动全民信息计划,发展电子制造业,增加IT就业岗位。
  印度信息产业与科技创新亦发展迅速。印度电信业实行开放竞争,引入私营资本,私营电信企业占主导地位;实行ISP牌照制度,2015年印度的129个ISP中排在前10位的服务商占据了98%的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高,移动支出增多。“IT产业塑造印度国家新形象。”报告指出,印度国产硬件市场快速发展。2015年印度IT产业出口占67%,78个国家在印度成立了640个离岸开发中心。外向型信息技术服务、商业流程管理(BPM)为印度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 
  在网络应用方面,美国互联网企业占主导地位,印度排名前20的网站中,美国占12个,搜索引擎、博客、视频分享、社交媒体等均被美国互联网巨头垄断。但印度互联网企业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及网络服务等领域占有优势。2006年印度启动电子政务计划(NeGP)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效率。印度电子商务处于起步阶段,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较小,但人口红利使得风投市场风生水起。报告指出,印度政府批准电子支付公司运营支付银行,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印度互联网金融基础已经具备,未来发展可期”。
  印度网络安全与治理方面的主要法律是遵循印度信息技术法(ITAct),该法基于安全和反恐需要,要求ISP接到当局通知后36小时内,删除含有诽谤、仇恨、少儿不宜、侵犯版权的内容,同时对网吧进行监管。互联网公司则受“避风港”原则保护。在内容监管方面,印度网络不设防火墙。政府没有采取大规模技术手段干预内容;法律允许政府查封网站和过滤网络内容,对发表煽动性或冒犯性内容的网民进行刑事处理;政府也会要求网络服务商(ISPs)阻止色情网站链接。在网络安全方面,印度成立了计算机应急反应组织(CERT-IN)。政府官员只能使用印度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邮件地址和服务,禁止使用外国电子邮件服务。同时,印度奉行网络中立原则,要求网络服务商不得歧视和区别对待用户。
  展望印度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报告认为,印度人口年轻化有利于互联网新兴市场的发展;世界互联网巨头和风险投资把目标瞄准印度市场;外向型IT行业与风险投资相结合,为企业创新带来丰富想象。但作为人口大国,印度仍面临全球化与本土化的双重考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